科苑街道办事处
标题: 科苑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67X3/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16 发布机构: 科苑街道办事处

科苑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6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科苑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计12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人民政府科苑街道办事处。
电子邮箱keyuanbanshichu@163.com。
联系电话0533-3170799。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通知要求,科苑街道办事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了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深化了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成立了科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科苑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党工委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各分管负责同志及各社区负责同志任组员,切实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二是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和人员。科苑街道办事处确定党政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机构,安排2名正式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三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培训会,重点培训了政务信息动态撰写、政府信息安全等知识技能,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四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科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案》、《关于印发<科苑街道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办法>的通知》以及《科苑街道关于做好当前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加完善。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充分做好政策解读。2015年,针对计划生育、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惠民政策法规,科苑街道通过发放明白纸以及在各类媒体刊发公告等形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切实方便广大居民及时了解掌握政策信息动态。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单独二孩”、阳光低保等政策信息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动态,科苑街道通过设置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公告等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积极开展互动交流。科苑街道广泛组织开展了“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困”走访活动,入户向居民讲解宣传各类政策动态和工作信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疑问和关切。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5年,科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认真做好了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定期通过明白纸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政策等有关信息和情况。二是扎实做好了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媒体宣传、发放明白纸等形式,重点做好了低保、大病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政策和办理流程公开。三是切实做好了棚户区改造政策信息公开。针对原先行电子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迁方案、补偿标准等信息进行了全程公开,有力确保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此外,针对涉及行政审批、重大项目建设等其他重点领域的信息,科苑街道办事处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了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科苑街道办事处按照《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张政办发[2015]34号文有关要求,切实强化了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拓展了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照中央和省、市、区有关要求,对办事处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实施了动态更新。完善了信息源头认定机制。制定下发了《科苑街道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办法》,及时确定各类信息公开属性。加大了规范文件的公开力度,累计公开了涉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干部作风、空气异味整治、安全生产等7各方面的文件。二是全面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利用区政府网站和区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及时对群众关注的惠民政策进行讲解宣传。创立办事处自己的报纸《科苑民情》,宣传发布惠民政策,传递反映社情民意,现已累计印发12期33万份,成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科苑街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工作,为社会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机构依法依规了解掌握有关政策文件情况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要求各便民服务大厅及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接待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话、邮箱及查阅地址。二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要求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本着热情、耐心、真诚地工作态度,认真接待申请信息公开事宜,及时做好登记,并依法依规做好答复或进行公开。
        2015年度科苑街道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曾出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科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以任何形式收取过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科苑街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科苑街道制定下发了《科苑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规范和执行了保密审查工作流程,确保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科苑街道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采取专人管理和纵向传递,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确保专人传递。特别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进行严格审签,在切实维护公众知情权的同时,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事件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科苑街道高度重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所辖各村居、社区和办事处机关各委办的相关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科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部分方面需进一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深度和广度仍然不足,公开的信息总量有待进一步增加;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仍待改进,特别是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有关政策文件,在同步解读及发布方面仍待改进。
        下一步,科苑街道将从以下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一是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为扎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深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和依法依规信息公开工作,并切实加强保密审查、信息安全等举措,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果。二是持续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各类政策文件,及时开展好公开发布工作,确保广大居民及法人、组织机构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情况。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信息公开的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成效。继续用好区新闻网、《科苑民情》等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加大惠民政策、工作动态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