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街道办事处
标题: 科苑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67X3/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27 发布机构: 科苑街道办事处

科苑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7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人民政府科苑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科苑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计12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人民政府科苑街道办事处,E-mail:keyuanbanshichu@163.com,联系电话0533-3170799。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知精神,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同时成立了科苑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编制了《科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和《科苑街道办事处信息目标分解表》,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科苑街道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发展,公布了规范性文件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计算机与网络维护工作规则》、《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网站安全应急处理预案》等。截止2014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科苑街道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摆到工作重要位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
        科苑街道认真做好社会关注的回应工作。强化了舆情的收集和回应工作主动性,办事处机关、服务大厅以及各社区服务中心均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和征求意见箱,方便居民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回应居民关切事项。同时,专门设立了热线电话,及时答复公众询问。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办事处设立了政务热线电话3170799,及时回馈询问或转接业务部门,确保件件有回应、群众真满意。另外,在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换届办还开通了临时热线电话:2315110,专门解答与教育实践活动和换届选举相关的问题咨询,群众反响良好。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4年,科苑街道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办事处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困难救助帮扶等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截至2014年12月31日,科苑街道在区政府网站、区新闻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量达30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针对适宜公开的重要信息,科苑街道都会及时通过“张店新闻网”、“张店人民政府网”等新闻发布平台对外公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140条,其中政府决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2%,规划计划类2条,占1.5%,工作信息类信息134条,占95.8%,其他类信息1条,占0.7%。涉及政府工作情况、社会事务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部门的特色亮点工作等内容。
        2014年,科苑街道着力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发挥了政府网站效用。科苑街道把“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和“张店新闻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网站上的“镇街动态”等栏目,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办事处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重点领域信息和新型城管格局建设、社区便民服务提升等亮点特色工作,切实增进居民对街道各方面工作信息的了解。二是充分用好新闻媒体。科苑街道充分利用《淄博日报》、《张店通讯》、张店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努力满足居民群众了解政策信息及街道工作动态的需求。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服务热线建设。设立了政务热线电话3170799,及时回应居民信息查询、政策询问等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科苑街道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曾出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科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以任何形式收取过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科苑街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度,科苑街道认真贯彻《中共张店区委办公室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使用的通知》有关要求,始终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采取专人管理和纵向传递,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专人传递,减少了保密信息的流通环节和知晓范围,保证涉密资料在工作中的严肃性和密级性。对于涉密计算机坚持采取专机、专人管理,有效防范了网络泄密、失密事件。特别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健全完善了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进行严格审签,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事件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科苑街道高度重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所辖各村居、社区和办事处机关各委办的相关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通畅,政府部门和居民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
        今后,科苑街道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强化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强化工作创新,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继续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确保信息公开服务“幸福科苑”建设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主动公开工作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在坚持继续健全完善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的同时,努力提高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