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街道办事处
标题: 科苑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67X3/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3 发布机构: 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

科苑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3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华光路97号科苑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3170799。电子邮箱:keyuanbanshichu@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领导力量、明确责任、健全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依据《条例》和市区文件精神,牢牢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并印发了《科苑街道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原则和流程,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批、保密审查、发布协调、法律顾问、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法有序进行。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平台建设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2、公开形式。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认真抓好了村居、社区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街道15个村(居)均设有村务公开栏,街道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二是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3、公开时间。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按其规定。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街道共接到0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均已按规定程序予以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街道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街道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始终把建议和提案工作摆在人大和政协工作的突出地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经常抓、主动抓、重点抓,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得到了及时办理。

    八、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要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提高街道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群众。二是进一步梳理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便于公众查询。

    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持之以恒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街道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众。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