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86G/2024-542452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7 发布机构: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26号区政务中心;邮编:255022;电话:0533-2869907;电子邮箱:zdqkj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公开目录,优化制度体系,规范公开行为,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科技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信息公开工作打造成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一)主动公开方面。截止202312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张店科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其中,政策文件2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条,统计信息1条,会议公开7条,行政权力2条,建议提案4条,财政信息5条,政策解读1条,业务信息及其他类信息221条。主动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在张店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2023张店区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和2022张店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情况进行了公开。通过张店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局微信公众号以及局公示栏等途径,对全局权力运行情况和重大事项进行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与2022年度情况一致。2023年起我局开始起草整理《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标准化工作手册》,为突出重点,更好的开展工作,我局从《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张店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入手,仔细梳理政务公开工作事项,并专门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手册目录的重要位置,截至202311月《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标准化工作手册》已起草完毕并报送至张店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了我局政务公开的工作标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重点加强保密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不因政府信息公开造成失泄密风险。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张店区科学技术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张店区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不断提升“张店科技”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平台的知晓度,目前已关注用户547人,发布稿件300余篇,阅读20000余次。不断创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科技信息的公开和宣传。

(五)监督保障方面。

领导干部发生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名单,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制定科技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提升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3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与服务企业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提升。

(二)2023年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一是科技局重点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专栏,每周发布工作周报,建立企业服务群等形式,变单一公开路径为多路径公开,切实拓宽公开渠道。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政策宣讲工作时,同步开展信息公开配套宣传,帮助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在企业中的知晓度,实现信息公开与服务企业的双向互动。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型政府要求,通过印发《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在全局集中培训的前提下,由各科室自行组织相应的业务培训。从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张店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入手,切实解决公开不规范的问题。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为依据,围绕每个环节严格规范操作,指导各科室具体工作,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3年度区科技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区科技局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其中人大建议1;政协提案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各代表、委员对答复工作均表示满意和感谢。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

一是科技局重点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专栏,每周发布工作周报,建立企业服务群等形式,变单一公开路径为多路径公开,切实拓宽公开渠道。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政策宣讲工作时,同步开展信息公开配套宣传,帮助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在企业中的知晓度,实现信息公开与服务企业的双向互动。二是2023年起我局开始起草整理《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标准化工作手册》,为突出重点,更好的开展工作,我局从《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张店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入手,仔细梳理政务公开工作事项,并专门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手册目录的重要位置,截至202311月《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标准化工作手册》已起草完毕并报送至张店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了我局政务公开的工作标准。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区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一是严格按照《全区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任务清单》,紧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对照《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系统全面梳理,形成《2023年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领导干部发生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名单,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召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事宜。四是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并制定《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张店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入手,切实解决公开不规范问题“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为依据,围绕每个环节严格规范操作,指导各科室具体工作提升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