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86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

张店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angdian.gov.cn/gongkai/site_zdqkxjsj)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张店区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26号;邮编:255020;联系电话:0533-286990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张店区科学技术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淄博市张店区科学技术局共公开政务信息34次(条)。其中,履职依据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条,会议公开4条,行政权力4条,建议提案7条,财政信息4条(涉及我局2022年部门预算、部门决算、本级决算和2021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政策解读1条,业务动态7条,政府公开保障机制4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22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与往年相比数量增减无变化。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2年,根据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定期召开例会,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文件,明确了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发布和维护。 按照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区科学技术局于2022年08月05日修订主动公开目录并及时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区科学技术局根据上级部署,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张店区科学技术局”网站,按照主动公开目录做好公开专栏的分类,设立12个政务公开项目专栏,下设24个政务公开项目子专栏,定期进行网站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张店科技”微信公众号,选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方式,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中留下电话联系方式,方便了人民群众通过线下渠道了解公开信息。

一是围绕法规公文、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等重点专栏,严格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工作要求。区科学技术局认真维护法规公文文件的时效,按时公开财政信息,保障公民在政府部门预算、部门决算、本级决算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围绕围绕政府会议、业务动态、政策解读等具体专栏,及时公开部门工作。区科学技术局持续推进张店区共建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项目,重点深化校城融合纵深发展,进一步挖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我区内实施的各级政府科技人才激励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情况予以公示,切实保障各项科技政策能够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

(五)监督保障情况。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工作方案、通知及台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区科技局把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首要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了栏目设置,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本年度通过“张店科技”微信公众号新增公开政府信息数82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做好改进工作: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的主动公开意识。围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通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例会和周五小课堂等提高各科室及时、主动、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督促政务公开信息的定期维护,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是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一方面创新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作用,重点公开业务动态和科技项目申报工作,拓宽便民服务通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科技工作宣传。另一方面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加强相应科技政策的公开及解读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能更好掌握我区最新的科技政策,为我区的科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2年度,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2022年度,区科学技术局共收到区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11件,涉及加快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强化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山东省区域性综合性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等,均及时给予了答复,办理情况也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本部门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高度重视,部署推进。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推进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集体学习《2022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张政办字〔2022〕11号),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2022年度张店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采取标准引导、逐步推进的办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实现政务公开全面化、标准化、规范化。分工明确,强化责任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区科技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通过召开学习分享会等形式,促进科室间充分交流经验做法,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效果。

《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2022年,区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强化“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的理念,做到了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务公开就跟进到哪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培训课程,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