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4-542509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9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 3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 3 年1月1日起,至202 3 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 请与 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联系(地址: 张店区和平路19号 ;邮编: 255000 ;电话: 0533- 2869953 ;邮箱: zdjy408@163.com )。  

一、总体情

202 3 年,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 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便民利民、坚持规范创新, 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一)主动公开方面。 我局围绕当前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准时、透亮、完整,切实做到主动公开信息真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抓出实效。 本年度主动在“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 2026 条,包括履职依据、 机构职能、 规划计划、 会议公开、 行政权力、建议提案、财政信息、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人事信息 业务动态 等。其中履职依据类 2 条, 机构职能类1条, 规划计划类 1 条,会议公开类 1 条,行政权力类 26 条,建议提案类 52 条,财政信息类 8 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 18 38 条,政策解读类 10 条,人事信息类 7 7 条,业务动态 6 条,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类 4 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 1 件, 申请内容涉及学位情况, 较往年有所减少。 我局 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并 在法定期限内受理办结,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和“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和文字关。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本年度我局继续依托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 视频号 及时、准确公开学校的相关信息与动态, 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实效性

(五)监督保障方面。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 协调 配合,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工作。 召开动员部署会,强化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 待进一步提高、主动性有待提升、信息公开 质量方面 有待进一步 提升 等问题。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 、区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增强工作实效方面下功夫。一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二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文件及时主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 2023 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二)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 3 年共收到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51 件。我局 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主动与代表委员们联系 ,满意率达到了100%。在区人大专项评议工作中,我局取得了评议部门第1名的好成绩。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 202 3 年,我局继续深入推进 中小学校外公开和 幼儿园园务公开工作,全方位展现 我区各学校、 幼儿园 工作 制度、学生管理、教学信息等工作 ,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202 3 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逐项落实工作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方面 信息 ,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