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联系(地址:张店区和平路19;邮编:255000;电话:2869953;邮箱:zdjy408@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教育体育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形式内容、新闻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力提升了全区教育体育工作依法行政水平。

(一)主动公开

我局一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做好指导和监督,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依据制定的相关规定和职责,落实人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本年度张店区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履职依据、规划计划、会议公开、行政权力、建议提案、财政信息、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人事信息业务动态、保障机制。主动在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2051条,其中履职依据类4条,规划计划类2条,会议公开类4条,行政权力类18条,建议提案类80条,财政信息类4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1801条,政策解读类7条,人事信息类72条,业务动态10条,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类5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类1

(二)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较往年有所减少。我局认真对待每件依申请公开根据其内容,对可以公开的,提供需公开的材料。严格按照规范格式,及时进行了准确答复。

我局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的质量,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上进行了制度上的规范。全面保障了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公开时间的准确性,公开形式的多样性。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国家、省、市、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本年度我局继续依托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公开了我局及学校的相关信息与动态,进一步增加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公开内容的广泛度,更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获取教体方面的信息。

(五)监督保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其他相关科室密切配合推进,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组织开展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加强

2022年我局的政策解读增加了图文解读和专家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让解读更直观、更生动更便于群众明确和掌握,增强了指导性和实用性。

)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进一步提高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尤其是关乎民生、群众关切度高的重点工作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快捷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二)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9件。我局始终本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认真落实代表和委员的每件建议和提案。代表委员对我局主办件答复满意率100%

(三)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实践情况。

2022年,我局继续深入推进幼儿园园务公开工作,除了更新增加原有目录内容外,保教工作又增加了园所风貌、教师风采、家园沟通三个目录,全方位展现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为群众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区幼儿园工作提供了更丰富信息资源。

(四)《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细化每项任务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细致地做好信息公开,确保了方案各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