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文稿解读】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决策背景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教育体育管理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决策依据

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进行政务公开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重要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专门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我局一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做好指导和监督,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依据制定的相关规定和职责,落实人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并定期开展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条例和相关文件,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为了保证政务公开的质量,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上进行了制度上的规范。全面保障了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公开时间的准确性,公开形式的多样性。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国家、省、市、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积极服务群众。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尤其是关乎民生、群众关切度高的重点工作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快捷的服务继续深入推进幼儿园园务公开工作,除了更新增加原有目录内容外,保教工作又增加了园所风貌、教师风采、家园沟通三个目录,全方位展现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为群众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区幼儿园工作提供了更丰富信息资源。本年度我局继续依托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公开了我局及学校的相关信息与动态,进一步增加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公开内容的广泛度,更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获取教体方面的信息

四是圆满完成提案议案办理工作。2022年我局共收到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9件。我局始终本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认真落实代表和委员的每件建议和提案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代表委员对我局主办件答复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