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张店区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16 发布机构: 张店区体育局

张店区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区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特编制张店区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体育局办公室联系;邮编:255000;电话:0533-2183391;电子邮箱:zdty76@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张店区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区体育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区体育局不断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实行政务信息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办公室承担了政务信息采集、上报及政务信息源建设、管理工作。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式和内容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局办公室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编辑和上报政务信息。年内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种重要会议、培训,及时将获得的第一手信息经审核批准后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回应公众关切的有关事项,特别是有关体育工作的重要活动、重点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体育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局专门了设立24小时热线受理电话(2183391),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在制定重大政策、出台重要制度过程中,坚持做到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宣传解释,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按照及时反映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要求,及时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4年度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达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单位动态工作信息16条,政策文件类信息7条,其他信息7条,同时利用其它报刊、网站、公示栏等平台公布政务信息2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张店信息》、《张店通讯》、《张店新闻网》、淄博市体育局网站上及时发布最新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由局办公室负责,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很多群众尚不知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就难以行使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也就不能充分的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基于这种情况,下一步我们会在宣传上下功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的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充分行使公民权利,起到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促进依法行政的作用。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比较单一,还有待丰富。目前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几个方面,缺乏对许多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进一步加工、整理和挖掘。另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缺乏群众特别关心,更贴近于人民生活方面的内容。针对这种情况,下一步我们会更加注重信息公开内容的搜理和选择,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更贴近百姓,贴近民生,以求能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实际的服务。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还有待完善,目前尚未形成通畅的贯穿上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由于工作刚刚起步,各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的关系尚未理顺,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晚报、漏报的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整改措施:

    一是结合区体育局的自身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广泛参与的全员性和互动性,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性和服务性,倾听民声,广纳言路,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政府工作服务。

    二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  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