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张店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57889/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8 发布机构: 张店区教育局

张店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8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度,张店区教育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紧紧围绕教育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全区教育工作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针对2017年度张店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特作此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angdi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政务中心;邮编:255000;电话:0533-2869953)。

  一、概述

  2017年,张店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全区教育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规定和职责,落实了人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健全的工作机制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完善的制度又是建立机制的前提。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上进行了制度上的规范。

  1.建立公开信息审核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保密性、合法性、真实性三个方面重点进行审核,确定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

  2.加强工作部署和督查。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国家、省、市、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全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在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上多次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建设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牵头处室、责任科室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日常检查督促,形成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完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其他相关科室密切配合推进,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组织开展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1.主动公开发布群众关心的问题。针对对家长关心的中考体育项目确定问题,3月份,我局组织专门的家长抽签仪式,邀请家长代表、各大媒体及市区纪委、教育部门有关人员参加,整个过程做到了公开、公正,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在媒体上做了公布,让广大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信息。

  2.联络媒体主动进行政务公开。7月份,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参与了张店电视台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现场与热线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对观众提出的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3.主动发布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中小学招生、教师招聘等问题,相关政策出台后,我局都及时在《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淄博电视台》、《张店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并在《张店政府网》等网络媒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发布政策解读,进一步对热点、重点问题进行解释说明,争取让群众最大程度满意。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张店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其他信息等4类,共计308条,包括《2017年张店地区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配实施方案 》、《2017年张店地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2017年张店地区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测试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等。业务工作类信息包括综合性业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职业与成人教育、学校体育与卫生教育、招生考试等教育工作各个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需公众及时了解掌握的各种教育信息及业务工作均进行了公开公示,如2017年全区义务教育段招生实施方案、2017年全区义务教育段、高中段学生放假时间安排等,以上信息都主动公开。另外通过张贴公告、微信圈发布等途径公开发布信息数153条。2017年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13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区教育局未收到此类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区教育局公开信息未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针对区教育局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八、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于需要在网上公开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要求,认真填写《张店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审批表》,经科室审核和保密审查后由分管领导签署审批意见,办公室统一发布,切实做到了“一事一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直属事业单位各网站运行正常,信息发布更新正常。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便民性、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张店区教育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学前教育、招生划片改革、教师招考评聘、教育基础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教育政策采取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解读,做到教育政策解读稿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建设,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四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学习,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