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303857U/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9
  • 字号:
  • |
  • 打印

    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报告全文共由十二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张店区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zhangdian.gov.cn/html/597/Index597.html)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区新村西路226号区政务中心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邮编:255000;电话:0533-2869928;传真:0533-2869928;电子邮箱:xgjbgs@sina.com)。
    一、概述
    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及相关规定,根据上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基础配套工作,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机关事务管理的工作实际,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2015年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设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主管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主管科室和日常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使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保持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并指定两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负责具体事务。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领域和机关事务管理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执行《条例》和省市区各项规定到位。
    (二)完善制度配套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本年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办法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严格程序,加强审查,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我局把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及其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年底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单位未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的信息公开内容。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我局工作职责,对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内容,对涉及我局公共机构节能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逐条细化,逐步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2条,统计数据类2条,其他类2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相关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信息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前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具体审查工作由信息员负责初审,科室负责人复核后确定发布与否或者答复当事人。科室负责人认为该信息无法准确把握是否公开,报本单位分管领导批示,当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报同级保密部门。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一年来所属事业单位张店区机关安全保卫办公室的相关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以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不系统,对机关事务重要信息解读不够及时等。2016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提高信息规范化质量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细化管理,加大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加大梳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后勤管理、厉行节约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保障网站内容
    做好网站正常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强调研和分析,对重要信息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加强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效性。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局暂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张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