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标题: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725X/2023-541459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发布日期:2023-08-0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

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共收到区级人大代表建议4条,办理结果为:已解决采纳3件、正在解决1件。

2023年,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共收到区级政协提案19件。办理结果为:已解决采纳16件、正在解决3件。

接到办理任务后,大队高度重视,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凝聚力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促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大队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建议、提案全部吸收采纳,积极采取集中当面答复、现场办理、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有效措施,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好评,满意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任务后,大队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碰头会,对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进行了精读研究,及时制定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承办的工作机制,逐件落实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及责任中队的具体办理责任,做到了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担子的全员办理工作格局。承办单位接到任务后,坚持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回应,不拖沓,不推诿,坚持从实事求是出发,把承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研究解决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上,不图形式、不做虚功,上门与代表、委员逐一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和建议,将书面答复送上门,坚决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彻底。  

(二)深入调研,确保准确答复整改及时。在办理答复工作中,承办民警积极开动脑筋,认真谋划,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变被动走访主动沟通,变文来文往热情交流,认真做好走访工作三步曲。方法具体是,办理前主动走访,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意图,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征求办理意见;办理中主动邀访,采取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分别走访等形式,邀请代表、委员实地视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向他们汇报办理情况;办理后及时回访,面对面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工作细节和解决良策。对有条件解决的,积极落实解决,及时答复;暂无条件解决的或者近期政策限制无法办理的,给予备案,并详细答复。通过热情真诚的走访、回访,争取代表、委员的支持,赢得了代表、委员的肯定,确保了代表、委员百分之百满意。

(三)程序规范,确保答复工作效率。为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大队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在保证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先后建立了督办制度、会商制度,走访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大队办公室收到办理任务后,列出交办安排表,经大队领导同意,召开专题会议,交办到各机关各科室,要求这些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复意见初稿交办公室汇总。其次是各承办科室、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与代表、委员见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落实办理意见,认真撰写答复材料。三是在调查了解、确定方案的基础上,由办公室统一拟写书面答复,分管领导审查修改后,按照区人大、政协统一回复格式,再由承办民警分发给各代表、委员及有关部门,逐人沟通情况、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确保了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三满意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2023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