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9号《关于优化我区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09
建议人: 邵甲凯
主办单位: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答复时间: 2023-07-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淄公交张〔202354                签发人:吴晓炜     

                                                                                                                         A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

10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邵甲凯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区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城区规模的不断拓展和人口的集聚效应,中心城区人口数量、居住密度不断提升,中小学在校生数量不断升高,齐润小学、北苑小学、龙凤苑中学、重庆路中学、绿城小学、上海路小学等一批新建中小学校陆续投入使用。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加,家长群众使用私家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世纪路以西的新城区内,中小学校、大型社区集中,早晚高峰时段,上下班、上放学时段重叠,学校门前路段交通不畅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学校没有配套建设停车场地,大量接送学生车辆占道停放,造成交通拥堵。张店城区现有中小学校均没有接送学生车辆的专用停车场地,上学、放学时段,大量接送学生车辆短时间内集中在学校门前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停放,占用道路空间,严重影响正常的通行秩序;区实验南校区、齐盛学校、美达菲双语学校等部分新建学校,建设了地下停车场,但也仅供学校教师使用,禁止接送学生车辆驶入停放二是学校上学、放学时间与早晚出行高峰重叠,交通流量大,造成交通拥堵。中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和下午放学时间,与早晚出行高峰时段重叠,且多数学校位于交通流量大的主次干道两侧,接送学生车辆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在学校门前大量聚集,机动车、非机动车相互穿插,学生步行横过道路,短时间内形成冲突点多,车辆通行缓慢。特别是放学时段,接送学生车辆提前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到达学校,占用道路停放,人为造成道路“变窄”,更加剧了学校门前路段的交通拥堵。三是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现象多,管理难度大,造成交通拥堵。目前,接送学生车辆只能通过在学校门前及周边路段设定的临时停车泊位停放解决,但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晚高峰学生放学时段,车辆短时间在学校门前路段集中停放因客观条件限制,停车泊位有限,部分家长存在侥幸心理,乱停乱放、争道抢行、随意临时停车上下学生现象较多,加剧了学校门前路段的交通拥堵。

针对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我们立足本职,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一是设置助学岗,加强学校门前交通疏导。目前,大队在辖区38所学校门前设置了“助学岗”,根据各学校门前的交通实际,由各中队安排至少一名执勤人员,在每天学生上、放学时段维护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组织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护送学生上、下学。二是开辟公交助学专线,大队联合公交公司,以张店区实验、张店八中为试点,对在校学生居住点、通行路线进行摸排,制定公交助学专线,集中接送学生。三是针对接送学生车辆的停放问题,辖区各中队主动与学校沟通对接,对学校周边道路环境进行全面勘查,“一校一策”制定临时停车区域,允许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并通过发放明白纸、宣传页等方式告知学生、家长,进一步规范接送学生车辆的临时停放;是严查严管违停车辆。针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行为,大队针对性的加大警力部署,通过采取拍照、视频巡检等方式加大校园周边道路违停车辆的整治力度,及时清理违停车辆,确保学校周边道路畅通。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大队不定时的在学校周边通过开展“警民恳谈”、发放宣传彩页、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家长及学生的法制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引导他们养成文明行车、有序停放的良好习惯。

通过上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部分缓解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规范了停车秩序,优化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继续加大校园周边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增强日常巡逻管控,规范校园周边车辆停放,提高通行效率,最大限度的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2023年7月31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张店交警大队 杨勇

联系电话:2139087

  送:区督查工作中心、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关于优化我区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