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
标题: 张店区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07M/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

张店区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公安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度,张店区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执法监督机制改革为抓手,以数字法治建设为驱动,着眼长远,强基固本,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筑牢四梁八柱,现将张店区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有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本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项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精心部署、重大问题加强研究、重点环节着力协调、重要任务强化督办,通过召开全区工作会议、专题工作会议、专题调研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定期听取本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体系

一是完善议事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以规范执法为核心,以法制审核程序溯源重大执法决策,从源头上贯彻民主原则,刚性落实四级会商研究制度,强化对案件定性处理、证据是否充分和程序存在重大争议的三类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的标准化引领,今年以来,共召集会议53次,研究解决问题75处,进一步明确案件侦查方向,确保办案质量。制定并适时修订《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有效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严把案件审核力度。抓牢办理各类案件一律从网上办理、网上审核、审批,网上出具法律文书的审核力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程序关和使用法律关,确保执法监督和案件审核公开透明规范,执法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执法办案各个环节。三是完善公检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充分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体化运作,依托公检互派交流、专案侦查介入、执法全程指导等举措,目前,区检察院共提前介入44件,有效发挥了检察机关对立案、侦查工作的全流程监督指引作用,形成执法司法联动格局。

(二)坚持系统观念、标本兼治,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围绕警、案、人、物、卷、场所等执法核心要素进行全面、集中管控,实行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全面落实“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工作模式,按照时间节点对执法办案流程进行监督审核和到期提醒通报,每周对全局执法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督促抓好防范整改,筑牢执法监督“第一道关口”,现累计下发执法监督通报45起,逐步形成源头管控的向好态势。二是突出执法顽疾多元整治。紧盯执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突出顽疾常态整治,加速推进简案快办机制、执法“双清”行动,统筹推进警情案件执法巡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案件久拖不决问题大幅减少,现已有效清仓全部积案468起,执法“双清”回头看清理挂案49起,切实保障执法安全。

(三)强化科技赋能、信息保障,全面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拓展智能化应用。将执法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强大引擎,将执法监督管理工作从智能化孤岛应用向数据链汇集应用转变。依托执法综合应用平台,构建和迭代升级涉案财物管理、案件考评、案件提醒、办案积分制为重点的执法信息化体系;试点运行非羁押人员智能管控和“云管码”小程序等智能化执法管理模式,实施“云端管控”,减轻民警的监管工作量完善“人力+科技”执法巡查模式,将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现有效预警各类执法风险500余起,自动预警督办准确率达90%以上,真正以算法提效率、以算力增警力,持续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二是着力执法办案中心和监视居住指定居所规范应用张店区公安局率先打造建设“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监视居住隔离点,以等级评定为抓手,落实集中办案、专业办案要求,拓展智能化办案中心和监视居住场所功能,推动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安全化运行,现办案中心总计投入经费50万余元,新建面积1000平方,集中配备专职管理的民警、辅警,努力为专业集约办案工作提供“周全式”服务保障,真正服务实战,解放警力。

(四)筑牢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警,致力构建风清气正法治生态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加固中央八项规定思想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紧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突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的“头鹰效应”。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和运用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考察和提拔任用的依据之一,目前,张店区公安局已开展各类法治讲座30余次,对提任的领导干部全部实行任前执法资格考试等级审查,坚决防范反弹回潮。二是抓好广大民警学法执法。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做到居安思危,提高党性觉悟。依托“3+3”大法治实战练兵,大力推进网上学法,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通过教学案例剖析、观摩法院庭审、定期执法考试等形式,强化执法实战培训。共组织实战演练12次,比武竞赛3场次,各类执法培训活动60余次,累计培训民警6千余人次。三是强化公职律师队伍。充分发挥执法资格考试在民警执法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执法资格考试结果运用,鼓励民警参加中高级执法资格、国家司法考试,将通过高级执法资格、国家司法考试的民警予以通报表彰。

(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构建高质量普法大格局

一是集约执法数据资源,大造法治宣传声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各类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化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等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六进”活动。不定期开展“全警大走访”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设法制、反电诈、安全校园课堂五百余次,积极推动开展学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累计宣讲200场次,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使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二是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多样式拓展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普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拓展法治宣传渠道,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现通过借助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大众媒体,综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电子显示屏等新型载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加强警媒联动,积极构建全方位的法制宣传平台。截至目前,“平安张店”、“张店警方”等自媒体累计粉丝突破100万。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措施在全区基层落地生根。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和专项依法治理,完善预防性法律细则,针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精准开展普法。面对矛盾纠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促进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六)突出法治为民理念,打造优质透明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全面深化警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不能公开的外,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等都向社会公开,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通过举办恳谈会、警营开放日、“换位体验”等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完善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制度,大力选树宣传爱民标兵模范,增进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构建良好的警察公共关系。二是加大公开接访力度。强化群众观念和成本意识,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办理实效。切实将信访群众吸引、稳控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初始状态。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推行向社会各界报告工作制度、警企联席会议制度。聘请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群众代表为特邀监督员,从政风行风、警风警纪、执法执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

(七)构建社会执法治理同心圆,推动法治公安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打造矛盾隐患化解“微单元”。张店区公安局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改革、打好行政诉讼双提升、双下降攻坚战、深化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刚性举措,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公调对接、警律协作等多元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及时排查化解占地拆迁、拖欠薪资等矛盾纠纷,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厚植为民之本,增进民生福祉。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张店区公安局深入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机制。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信息互通,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有效衔接。针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跨区域、跨国境、线上线下融合、制售环节分离等特征,充分利用公安内部协作平台,开展与涉案地警方调查取证、情报共享、追逃追赃等警务协作,努力实现对经济类违法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三、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分析

一是法治政府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办案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少数单位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机制建设需待进一步完善。基层警务机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还存在内部资源整合不到位、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激励作用发挥不明显、派出所负担过重等问题,还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

四、2023年工作思路

长风万里,征程在前。2022年,张店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补足短板,创新举措,压茬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全面推动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公安而奋斗,踔厉奋发谱写法治张店建设新篇章,现将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深化执法监督机制改革,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探索创建执法办案积分制系统,持续深化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加强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衔接,切实强化对接处警和受立案情况的全程掌控;持续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执法权力运行和执法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全面落实案件法律审核工作规定,构建运行规范、责任清晰的案件质量控制机制,跟进监督问效,最大限度提升执法精准度。

(二)加强执法主体建设,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持续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化全警执法实战练兵等学法用法平台完善以法律知识业务培训的形式,坚持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张店公安铁军。

(三)突出实战实效,全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

持续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平台系统迭代升级,深化数据治理,加快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实战转化,推动构建新型智慧张店数字治理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执法安全管理,加大对执法办案中心、指定监居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环节的执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