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街道办事处
标题: 车站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62D/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31 发布机构: 车站街道办事处

车站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车站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情况及附表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网址:www.zhangdian.gov.cn)。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区王舍路1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711191;传真:0533-2711191;电子邮箱:czbsc2004@163.com).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车站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知精神,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以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同时成立了车站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更新了《车站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和《车站街道信息目标分解表》,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发展,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计算机与网络维护工作规则》、《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网站安全应急处理预案》等。截止2014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度,围绕街道办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全街道办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街道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办设立热线电话(2711191),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为17条,涉及政府工作报告、社会事务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部门的特色亮点工作等内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4年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为17条,其中机构信息类信息2条,占11.7%;政府决策法规类信息1条,占5.9%;规划计划类1条,占5.9%、工作信息类信息13条,占76.5%

 在公开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街道除了完善公开栏、公开资料查询等平台外,加大在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的“镇办信息公开”栏目“车站街道办事处”板块的公开力度,丰富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极大的方便公众了解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街道2014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零条。

    七、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街道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收费及减免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街道没有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我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保密工作,严格做到信息公开组长审查制度,相关部门检查制度,以确保保密信息不外流,公开信息真实有效。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4年度街道所属事业单位的需要公开的信息均由街道统一进行公开,所属事业单位没有单独进行信息公开情况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3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4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通畅,政府部门和市民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

5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街道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调公民参与意识,同时也对政府信息进行监督。

3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对保密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4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开设的专栏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5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严格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4年度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