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财政局
标题: 关于张店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81P/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4 发布机构: 张店区财政局

关于张店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4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张店区2021年财政决算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929日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王建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全区财政决算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张店区全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张店区全区淄博经开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8.06亿元,其中:当年收入42.1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49%增长21.73%;上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15.14亿元,调入资金17.24亿 ,上年结转收入2.6亿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8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78.06亿元,其中:当年支出49.8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3%增长17.38%;上解上级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24.6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23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张店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70.37亿元,其中:本年收入41.57亿元(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5.0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8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1%增长17.3%;上级补助收入0.24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28.56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0.37亿元,其中:本年支出46.72亿元(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6.2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1.58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6.9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9.66%增长23.01%;上解上级债务还本支出0.07亿调出资金14.4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9.1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张店区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0.49亿元,其中:当年收入0.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27%,增长170.0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0.14亿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49亿元,其中:当年支出0.2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18%增长200.75%;调出资金0.12亿元,结转下年0.13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张店区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6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8.68%,增长27.62%其中:财政补贴收入3.23亿元,增长6.14%保险费收入3.57亿元,增长16.9%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5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63%,增长15.6%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8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4%增长4.65%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0.83%,增长34.97%;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0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1.78%,增长33.04%,当年收支结余1.1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71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四本预算决算数字,与年初向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有所变化,主要是因决算期间资金在途,上下级结算补助变动等,部分数字有所增减(详见决算草案表)。

(五)政府举借债务情况

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2021年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7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与上年持平,新增专项债券限额增加9.09亿元2021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77.1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6.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1.02亿元,均未突破批准的债务限额。

二、2021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财政职能,收支结构不断优化

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全区税收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长7.8%,税收比重76.19%,较上年提高7.09个百分点。充分利用直达资金机制,从严把控直达资金使用规范性、及时性,确保资金“快速直达、惠企利民”,全年我区直达资金惠及企业968家,惠企次数达1081次,直接利民26.26万人/次,最大限度发挥直达资金在纾企助民、复苏经济方面的作用。用足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普惠金融等支持政策,着力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复工复业。2021年共为8家小微企业、1183家个人微利企业、14家大学生企业贴息1006万元,着力优化中小微企业市场融资环境,有效解决企业市场融资需求,有力增强我区企业经营活力。

(二)强化政治担当,兜牢“三保”底线

密切跟踪财政收支运行、库款保障情况,精细调度财政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统筹做好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腾出更多的财力用于落实六保六稳政策。2021全区民生相关支出32.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以上。

(三)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加快建立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在全面落实省、市改革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厘清预算管理权责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继续强化预算编制管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推进预算高效执行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

(四)深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2021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62区直预算部门单位;全年完成部门重点评价项目103个,评价金额15.51亿元。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坚持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做到以绩效目标为基础,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支撑,不断改善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财政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努力克服疫情、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多重叠加冲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三保保障、债务管理工作,全力稳住全区经济发展基本盘,财政收入实现同口径正增长,财政支出平稳有序,“三保”支出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18亿元,同比增长7.9%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区县级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完成年初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50.2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55亿元,同比增长6.35%,税收比重为79.36%,高于全市区县级平均水平6.4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81亿元,完成预算的49.47%,同比增长23.0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18亿元,完成预算的12.64%,同比下降44.23%。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03亿元,完成预算的45.72%,同比下降2.66%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47亿元,完成预算的223.81%,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和国有企业产权转让收入。支出完成0.18亿元,完成预算的86.01%,主要用国有企业职工安置绿源建材公司改制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05亿元,完成预算的50.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64亿元,完成预算的45.03%

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活力

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加快政策执行进度,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及“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等领域,保障市场主体的有序经营和良性运转。

上半年,我区已办理退税897户次,退税金额4.7亿元。已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的纳税人2213户,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0.38亿元。已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69530户次,减免金额0.24亿元。

(二)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坚持“全区收支一盘棋,统筹安排保三保”的原则,整合全区可用财力,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于“六稳、六保”方面的支出,对日常性、经费性等一般性支出,以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能压则压,应减尽减”的原则,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上半年,我区民生相关支出达16.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80%,在全区可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有效保证了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教育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强度。

(三)发挥政府投资逆周期效应,稳住经济基本盘

上半年,我区共申报专项债项目40个,其中26个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政府专项债发行名单,债券需求158.28亿元。上半年我区成功发行4个专项债券项目,发行规模4.99亿元,分别为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1.74亿元,雨污分流项目2亿元,三宿舍改造项目0.28亿元,方舱医院隔离点项目0.97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区重点项目和重点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稳定我区经济发展,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启用一体化系统,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

按照一体化系统管理要求,全面实施预算项目库管理,做到“先有项目再有预算”。明确项目实施期限,分年度资金测算、绩效目标和评价机制等,把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项目库,未纳入项目库的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完善财政资金管理链条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监控,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切实增强财政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企经营活力

根据市国资委及张店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制定印发《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8个文件制度,不断推动全区国企改革走深走实,促进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部分区属企业的股权,壮大张店区城市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实力,为做好AA信用评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六)完善绩效评价链条,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组织全区预算单位完成2021年项目绩效自评629个,金额20.61亿元,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13个,评价金额达6.27亿元,开展全生命周期跟踪问效项目3个,涉及资金8.14亿元,进一步拓展预算绩效管理覆盖领域。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行为,抓好评价结果质量。

批复下达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探索“成本和效益并重”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将绩效管理工作由项目评价拓展至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进一步延伸至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绩效延展模式。

五、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多措并举,开源节流,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全力抓组织收入,压实各征收主体部门的收入征收责任,强化目标引领作用。强化涉税信息平台大数据分析应用,围绕土地契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重点税种,扎实推进房地产业、餐饮住宿业,以及楼宇经济等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税费共治,以查促管、以查促收,坚决堵塞“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

(二)强化政府债务监管

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省级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精准把握投资方向,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额度,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升、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着力保障我区重点项目和城市基础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执行

持续加强全区财政支出管理,坚持“节约办一切事业”,坚持全面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和资产管理,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区“三公”经费继续维持只减不增,继续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支出等其他费用。

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合理性、科学性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约束机制,严格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全面提高直达资金使用全过程的准确性、合规性,做到流向明确、有账可查,促进资金精准惠企利民,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效用

(四)加快推进系统化建设,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全面推进我区预算一体化建设,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实现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有效提升预算单位的工作质效,确保各项财政政策、各项财政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电子化、直达资金系统应用,提升“财政数字化”建设水平,覆盖全区各预算单位。扎实推进财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当前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本次会议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