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财政局
标题: 2021年度部门整体财政重点评价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81P/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9 发布机构: 张店区财政局

2021年度部门整体财政重点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9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度整体绩效重点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管理效率和行政效能,深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根据《淄博市市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淄财绩〔2021〕1号)、《淄博市张店区区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张财绩〔2021〕5号)、《张店区区级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张财绩〔2022〕2号)等文件,张店区财政局委托山东皓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对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一、部门概述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指导城市建设工作,负责制定城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依法管理和使用城市建设资金;指导全区建筑活动,组织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负责指导实施全区村庄和小城镇建设工作等。区住建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局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宣传科、财务审计科、政策法规科、城市建设管理科、村镇建设管理科、房地产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征收办公室、公用事业管理科、建筑市场及质量安全监管科、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监管科、人民防空管理科、行政许可科13个职能科室和机关党委。

区住建局机关行政编制人数24人,暂保留工勤编制1名,实有人数25人;事业编制人数224人,实有人数218人。

2021年收入预算为4007.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007.18万元,占100%。后调整预算数为86213.2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80930.63万元,占93.87%,上年结转5282.65万元,占6.13%。

2021年支出预算为4007.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3.12万元,占46.49%;项目支出2144.06万元,占53.51%。支出预算调整为86213.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5.12万元,占2.73%;项目支出为83858.17万元,占97.27%。

二、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综合评价结论

我们通过对该部门的整体绩效目标、资源配置、部门管理、运行成本控制、履职效能、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绩效评价,确定整体绩效目标部分满分5分,得4分;资源配置部分满分15分,得13.6分;部门管理部分满分15分,得14分;运行成本控制部分满分10分,得10分;履职效能部分满分40分,得34分;可持续发展能力部分满分5分,得5分;满意度部分满分10分,得8分。根据评价分值,确定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整体绩效重点评价得分为88.6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

(二)绩效分析

整体绩效目标方面。该部门按要求编制了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整体目标明确合理,绩效指标细化分解清晰;该部门绩效目标编制主要涉及建筑工程监督执法、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道路建设、供热行业管理六个方面,但部分绩效指标设置的规范性不足。整体绩效目标部分满分5分,因部分绩效指标设置的规范性不足等原因,扣1分,得4分。

资源配置方面。该部门预算申报、审核、决策程序合规,预算支出内容与工作计划匹配,但预算编制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整体预算执行情况较好;2021年该部门收入调整预算数为86213.29万元,收入决算为86213.29万元,支出调整预算数为86213.29万元,支出决算为86210.6万元,部门预决算编制准确,预算与决算无明显差距。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及时,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评价等工作实现全覆盖;但事前评估工作未组织开展,且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部门人员配置符合“三定”方案要求,不存在超编的情况。该项满分15分,因事前评估工作未组织开展,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绩效自评表填写等方面规范性不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一般,扣1.4分,此项得13.6分。

部门管理方面。该部门制定了《淄博市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强化部门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情况良好;制定了部门日常综合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部门办公秩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但个别制度存在内容制定不健全、细化程度不足的情况。该项满分15分,因个别制度内容制定不深入、不细化,扣1分,此项得14分。

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该部门公用经费控制情况,“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控制情况及项目支出控制情况良好。此项满分10分,得10分。

履职效能方面。该部门2021年部门履职情况较好,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在建筑行业管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业农村建设情况、道路建设以及供热行业管理等方面总体上达到了预期要求。该项满分40分,因个别项目实际产出与计划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进一步优化完善,扣6分,此项得34分。

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满意度方面。该部门为深入推进建筑工地智慧化管理,切实解决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扬尘等管理中的盲点、难点,实施改革创新,建立了相应机制和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建立健全了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了工作人员综合服务素质和能力。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满意度满分15分,因服务对象满意度为80.38%,扣2分,此项得13分。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该部门2021年严格执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确保服务单位作业质量,发现和排除存在的问题,提升项目效益,履职情况较好。通过开展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老城区零星危旧房棚改、农村旱厕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市容环境整洁水平以及路网和配套设施服务能力,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使人民生活更便利,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群众的幸福感。在部门职责履行方面,该部门制度制定明晰全面,执行分工合理、运行顺畅、效率突出、效果显著,在履行全区建筑工程监督执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职责方面,具有显著的服务能力,在社会、经济、民生发展等方面能够发挥可持续影响。

四、存在问题

(一)应急突发事件能力有待加强

经调查了解,该部门在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过程中,由于施工点较多、面比较广,需要处置的问题比较多,如:极端天气造成的突发暴雨及各类防汛突发事件防汛应急工作、自来水管线工程地下管线抢险救援等应急突发工作等,但相关应急预案未及时予以调整完善,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应急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情况一般。

(二)监督管理有效性不足,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

通过查阅资料了解,部分被监管企业存在只注重生产、发展,不重视安全管理的情况,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意识没有真正形成,未按照区住建局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对不合规的问题进行整改,个别工地依旧存在裸土覆盖不严、密目网达不到要求、车辆冲洗平台水压不足、物料覆盖不严密等问题,部门监督管理有效性不足,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

(三)事前评估工作缺失

根据事前评估相关管理制度,部门应对新立项项目及执行时间较长的延续性项目及时组织开展事前评估工作。经调查2021年区住建局无新立项项目,但部门未对“淄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张店区农村旱厕改造项目”“宿舍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延续性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工作,部门事前评估工作缺失。

(四)预算绩效监控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绩效监控工作开展质量情况一般,一是部分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分析报告内容缺失,如“2021年河道清淤工程运行监控分析报告”中,项目实施情况内容均填写为“无”,项目调整内容、实施的制度措施及具体工作措施均未列明;二是监控内容填写不准确,如“张店市民服务中心(含张店区档案馆)工程资料归档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运行监控分析报告”中,经济效益指标全年预计完成情况为否,但该项完成目标可能性为确定能,填写不准确。

(五)绩效指标设定不合理、不规范

该部门按要求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从编制质量来看,个别项目绩效目标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存在细化、量化不足等问题。一是部分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如“2021年河道清淤工程”项目,其长期目标为“工程建设完成后,能够排除防汛隐患,改造居民生活环境”,年度目标为“本年度工程竣工完成”,这是项目建设完成所起到的作用及完成情况,非预期达到的目标;二是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如“PPP项目绩效评价和咨询服务”项目,质量指标下设“重大项目库数量”不合理;三是部分指标值设置不规范,如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中居民满意度和受众群众满意度指标值不应设置为固定值,应设置为区间值,如“≥95%”。

五、相关建议

(一)重视应急体系建设

建议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小组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在建筑施工安全应急管理方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加强预案的法制建设,逐步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自身建设,强化队伍素质教育,提高队伍实战能力。

二是在城市供水应急管理方面,加强供水水质、安全生产和供水管网等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保障安全优质低耗供水;加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在液氯泄漏、主管爆裂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三是在城市燃气应急管理方面,坚持每月对燃气管网设施设备、各类天然气用户进行安全大检查,对隐患的整改做到“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将应急抢修演练、培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等。建设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保障有力。

(二)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力度

建议部门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巡查的频次和工作落实力度,强化建设、施工等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及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及问题整改及时到位;二是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控力度,组织监督人员深入在建建筑工地,摸排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提高建筑市场安全工作质量水平;三是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对建筑工地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

(三)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力度

建议部门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有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建议部门一是加大对预算绩效管理人员专业培训的力度,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及业务技能,加快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绩效管理队伍;二是制定切合部门实际的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以及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推动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使绩效管理结果得到有效应用。

(四)规范绩效目标编制,细化绩效指标设置

项目绩效目标的编制,是项目实施前对项目目标任务、预算资金、实施过程及产出效益的总体规划,是指导项目实施、保障项目产出及效益有效性的重要举措。绩效指标是对绩效目标的细化,是对该项目进行多维度的考察,是对绩效结果的全面深入分析。

建议部门在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时,一是对项目的功能进行梳理,包括资金性质、预期投入、支出范围、实施内容、工作任务、受益对象等,明确该项目支出的功能特性;二是依据功能特性,预计项目实施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从而确定该项目所要实现的总体绩效目标,并以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表述;三是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对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并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从产出、效益等方面设定具体的绩效指标,对目标的实现程度给予较清晰、可衡量的指标体现;四是收集相关基准数据,如过去三年的平均值,以前某年度的数值、类似项目的先进水平、行业标准等,并依据项目预期实施进展,结合预计投资的资金规模,确定绩效指标及具体数值

 

 

 

 

 

 

 

 

 

 

 

 

 

 

 

张店区民政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管理效率和行政效能,深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根据《淄博市市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淄财绩〔2021〕1号)、《淄博市张店区区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张财绩〔2021〕5号)、《张店区区级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张财绩〔2022〕2号)等文件,张店区财政局委托山东皓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对张店区民政局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一、部门概述

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淄博市张店区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张店区委、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张店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博市张店区民政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区民政局内设办公室(挂法制科牌子)、计划财务科(挂组织人事科牌子)、基层政权和社会治理科(挂区划地名科牌子)、社会事务科、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挂养老服务科、社会救助科牌子)5个科室和机关党支部;设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区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3个下属单位。

2021年收入预算为2823.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823.26万元,占100%。2021年支出预算为2823.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1.57万元,占17.8%;项目支出2321.69万元,占82.2%。

2021年收入决算为3267.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41.76万元,占99.2%;年初结余和结转26.15万元,占0.8%。2021年支出合计3267.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6.78万元,占19.5%;项目支出2629.09万元,占80.5%。

二、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综合评价结论

我们通过对该部门的整体绩效目标、资源配置、部门管理、运行成本控制、履职效能、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绩效评价,确定整体绩效目标部分满分5分,得3.5分;资源配置部分满分15分,得13分;部门管理部分满分15分,得15分;运行成本控制部分满分10分,得9.5分;履职效能部分满分40分,得38分;可持续发展能力部分满分5分,得4.5分;满意度部分满分10分,得10分。根据评价分值,确定张店区民政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3.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二)绩效分析

整体绩效目标方面。该部门按要求编制了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整体目标明确合理,绩效指标细化分解清晰;该部门绩效目标编制主要涉及社工人才培训、社会事务登记、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整体绩效目标编制不全面,未将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计划中包括的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等工作纳入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指标设置规范,定量指标赋值科学合理,但定性指标未采用分级分档形式表述,定性指标值设置规范性一般。整体绩效目标满分5分,因整体绩效目标编制不够全面、定性指标值设置规范性一般,扣1.5分,此项得3.5分。

资源配置方面。该部门预算申报、审核、决策程序合规,预算支出内容与工作计划匹配;部门整体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该部门年初预算2823.26万元,追加预算444.65万元,年末调减预算5.43万元,调整后该部门收入预算为3267.91万元,支出预算为3267.91万元,部门预决算差异情况较小;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及时,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自评等可实现项目全覆盖,但未对新增重点项目组织事前绩效评估;该部门人员配置符合“三定”方案要求,不存在超编的情况。资源配置满分15分,因绩效目标表、绩效监控表、绩效自评表编制规范性不足,扣2分,此项得13分。

部门管理方面。该部门对国有资产实施了基本的管理,从资产购置、管理到处置等重要环节均根据相关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资产管理规范;该部门项目采购实现了应采尽采,采购率达100%;该部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性良好,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良好,执行过程规范、到位,各项工作开展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部门管理满分15分,此项得15分。

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该部门公用经费、“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项目支出等各项费用支出控制情况良好,多项可实现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但培训经费支出超出年初预算,项目资金使用不合规。运行成本控制满分10分,因培训经费支出超出年初预算等原因,扣0.5分,此项得9.5分。

履职效能方面。通过对该部门综合考察,该部门在职责履行方面,制度制定明晰全面,分工合理、运行顺畅;业务工作方面,该部门上级政策执行扎实有力,本级政策制定符合民生事业发展实际;但在各项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受多方因素影响,部分工作开展成效仍需进一步提高。履职效能满分40分,因绿色殡葬宣传效果不足等原因,扣2分,此项得38分。

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满意度方面。该部门在城乡社区治理上,进一步创新思路,落实政策保障,强化机制保障,一方面加强自治协商,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方式,形成基层治理的特色经验,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但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慈善事业发展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有待加强。在加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一是开展社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二是开展全区养老服务设施集中清查整治工作,三是提升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服务质量,四是推进老年人配餐助餐服务,五是对“12349”养老服务平台进行提升改造,六是完成张店区民生养老发展指导中心建设,七是加大对全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和护理员的培训力度。在社会、经济、民生发展等方面能够发挥可持续影响;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满意度满分15分,因部门改革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扣0.5分,此项得14.5分。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自张店区被确认为全省城市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以来,区民政局通过创新社区协商机制,分类推行红色物业管理“四种模式”,进一步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社区居委会为基础,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1+3”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党建赋能,提升社区治理“引领力”。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党建引领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推动社区治理机制不断创新。二是多方融合,提升社区资源“聚合力”。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和协商目录,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协商机制,探索形成“五有五化”议事协商模式。三是精准施策,提升社区难题“破解力”。持续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推行社区牵头引进物业企业、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社区领办物业组织、社会组织公益运作“四种模式”,不断优化网格设置,推行党建网格、社区治理网格和物业网格“三网合一”。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战斗力”。面向社会招录社区工作者637名,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1058名,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体系。全面推行“全科社工”“全科网格员”服务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四、存在问题

(一)殡葬改革成效有待提升

殡葬改革宣传力度不足,宣传效果有待提升。一是部分群众仍受传统观念影响,难以摒弃传统丧葬习俗,对海葬、树葬、花葬等绿色殡葬方式难以接受;二是部分群众防火意识、环保意识不强,并未意识到传统的烧纸钱、燃蜡烛、放鞭炮等方式的严重性危害,存在侥幸心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移风易俗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

经查阅相关资料,该部门部分项目预算测算标准及测算依据未列明,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项目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项目等,未列明相应的测算标准及依据,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经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一般。一是个别项目绩效目标表中绩效指标细化程度不足,如“张店区和谐使者政府津贴项目”“流浪乞讨救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表中,年度绩效指标不足8条;二是个别项目绩效目标表中绩效指标量化程度不足,如“张店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经费项目”“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项目”,量化指标不足50%;三是指标设置不规范,如个别满意度指标未明确服务对象,且指标值未使用区间值表示;四是成本指标细化程度不足,各项目成本指标均设置了项目总成本,未根据项目成本对象特点,从单位成本、成本项目等方面对成本指标进一步细化。

2.项目运行监控质量一般。通过查看绩效运行监控分析报告,发现部分执行情况与年度指标值存在较大偏差的项目未说明偏差原因。

3.绩效自评不规范。部分自评表数量指标目标值与项目绩效目标表内的年度指标值不一致。

五、相关建议

(一)加强殡葬政策宣传力度,巩固绿色殡葬改革成效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宣讲殡葬改革政策,普及殡葬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破除殡葬陋俗,改变殡葬观念,倡导文明节俭治丧、生态节地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新风尚。二是加大对农村红白理事会的资金、政策扶持,指导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使红白理事会“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有章程理事”。三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四是加强丧葬用品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奇异、庸俗的祭扫活动,销毁低级庸俗及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堵塞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流向社会的源头。

(二)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

预算编制科学性,一般指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无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建议项目单位在编制项目预算时,要组织项目论证,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并结合往年的实际支出资金情况等进行合理测算,列明资金测算明细,预算测算依据的数量、标准应结合往年的数量及变动情况进行预算编制。

(三)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提升绩效资料编制质量

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有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建议部门一是加大对预算绩效管理人员专业培训的力度,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及业务技能,加快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绩效管理队伍;二是制定切合部门实际的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以及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推动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使绩效管理结果得到有效应用。

绩效资料编制质量方面。一是建议部门在后续预算编制的工作中,在结合项目实际,客观、科学、全面地设置项目绩效目标的同时,以充分、细化、量化、可衡量的指标予以体现。同时绩效指标设置应当与绩效目标有直接的联系,能够恰当反映目标的实现程度,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二是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做好项目运行监控工作,提升监控运行分析报告填报质量,对项目执行进度做到及时掌握,及时调整;三是编制项目支出自评表前,对《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各指标进行梳理,将指标填制至自评表中,并根据各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填写数据,确保评价内容完整、重点数据真实客观。

 

 

 

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

部门整体绩效重点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述

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区政府正科级工作部门,主要承担贯彻执行金融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配合落实审慎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基本制度,负责地方金融机构重大事项的指导、协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区属金融机构的管理工作等全区金融事务工作的职责。设2个内设机构,事业人员编制23名,行政编制7名。

二、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经评价分析,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方面,绩效指标设定明确,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职责、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任务和正常业绩水平相符,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合理。资源配置方面,预算编制规范、细化,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结转结余资金控制良好,收入预算编制完整,在职人员符合编制要求,绩效管理各环节工作及时开展并完成,但个别环节绩效工作结果资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约束力一般。部门管理方面,资产管理基本规范,固定资产利用率高,但存在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运行成本控制方面,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项目支出控制良好,培训会议费支出控制一般。履职效能方面,培育壮大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打造金融安全区、提升地方金融工作水平等部门工作均达到了年初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区金融监管局组织了在职人员思想、业务等方面培训,人员素质能力得以提升。满意度方面,受益对象表示满意,2021年度部门市直机关绩效考核等级为良好。

根据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打分,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最终得分为91.73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三、主要经验和做法

2021年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设了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打造了区域性金融集聚区、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贷款服务平台——贷款直通,推动了张店区企业多上市、快上市,实现了资本市场工作新突破,保障了政府及银行服务到位。

四、存在问题

(一)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1.事前绩效评估分析不够深入

区金融监管局在对7个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中,未按照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淄博市张店区区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张财绩〔2020〕2号)文件中“政策或项目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五个方面的具体评估内容进行分析评估,论证不够充分、无法有效支撑评估结论。

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填报不规范

一是个别项目无直接经济效益,无需设置该指标,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经费项目、人保财险淄博分公司搬迁财政补助项目等;二是部分指标指标值设置为“是”,无法明确衡量该指标的年度预计完成情况,如“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资金审核工作项目中质量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规范

淄博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每年至少盘点一次,全面掌握并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但区金融监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仅要求“各科室对使用固定资产每年自查一次,每二年全面清查一次,做到帐物相符”,与上级文件要求不符,部门固定资产制度建设有待完善。

五、相关建议

(一)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建议区金融监管局相关业务科室在以后绩效管理工作中一是严格按照事前绩效评估及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项目实际,准确、全面的完成评估和报告编制工作;二是总结绩效管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培训,通过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高相关人员的填报水平;三是加强事前评估报告、绩效目标审核,对于评估不到位、填制不规范的,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相关部门,确保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规范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一是建议部门按各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完善单位内部资产管理制度,设置相应的资产管理岗位,明确责任人及职责范围,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并按制度要求加强固定资产购置、调拨、领用、处置等流程的管理。

二是健全信息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完备实物信息资料,按规定要求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和增减变化情况。对财务部门入账登记的新增资产和报废处理的资产及时进行核对、确认。

三是部门联动管理,强化管理责任。财政、纪检等部门应相互联动定期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对于账实不符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厘清责任,解决问题,使各单位真正做到账实相符,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固定资产管理有序合规。

 

 

 

 

 

 

 

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

整体绩效重点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述

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为区政府直属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区新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夜间经济服务业的培育及管理服务工作的职责,设6个内设机构,事业人员编制34名,设主任1名(副处级),副主任2名(正科级)。

二、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经评价分析,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方面,整体战略设定合理,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设定不够规范。资源配置方面,预算编制规范、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完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结转结余资金控制良好,收入预算编制完整,绩效管理各环节工作及时开展并完成,在职人员符合编制要求,但部门预算约束力一般,个别环节绩效工作结果资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管理方面,资产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但风险评估与内部监督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运行成本控制方面,项目支出、培训会议费控制良好,但人均公用经费、“三公”经费较上年有增长。履职效能方面,制定出台政策工作、招商引资情况、楼宇经济发展、举办第21届robote世界机器人大会、培育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新兴业态示范企业、市、区服务业重点项目调度工作均达到了年初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部门组织在职人员思想、业务等方面培训,人员素质能力得以提升。满意度方面,受益对象表示满意,2021年度部门区直机关绩效考核等级为良好。

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项目的最终得分为86.11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好”。

三、主要经验和做法

2021年7月,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在市政府指导、区政府支持的前提下,联合区科技局、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办了第21赛季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会山东省选拔赛。

本次山东选拔赛吸引了山东及其周边省市地区的600余支队伍3000余人参加,赛事开设了智慧搭建、乐高WEDO、高级循线、乐高相扑等兼具经典与创新的赛项。

活动过程中,中央和省市区30余家主流媒体全程聚焦、现场采访,各类平台全面覆盖,在线观看总人数达到45万人次,刊发各类报道16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3426万人次。盛会引爆了巨大的城市流量,成为宣传淄博市、张店区的一个大平台,为老工业城市增添了时尚活力。

四、存在问题

(一)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1.部门整体绩效管理

区服务业发展中心根据部门规划及职责制定了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但存在目标设置不规范,指标设置不准确、未覆盖所有职责,指标值设置不严谨的问题:

1)职责目标设置不够规范,错填为对应职责开展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对应指标名称,未针对部门职责从履行职责的目的和达到的目标方面进行设置;

2)绩效指标设置不准确,未覆盖所有职责,如夜间经济工作完成职责下的指标名称错填为“5”,该指标设置无意义;青创园建设发展职责下的“制定园区优惠政策、完善园区孵化体系、实现园区企业年税收增长10%以上”指标内容杂糅,应分项体现;市重点项目建设、市共享交换平台职责方面,未设置相应绩效指标;

3)三是指标设置不严谨 。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的指标值设置为“8%”,由于指标值为年初预计数,应为该指标值设置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而不是以明确的数值予以反映。

2.项目支出绩效管理

1)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新增的商业街污水管道清理疏通、张店区现代服务业产业规划编制服务采购、商业街路面维修3个项目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

2)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如,定量指标中指标值符号缺失;公司人员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质量指标设置为“人员等费用标准(万元/月)”,将成本指标错填为质量指标。

(二)内控机制运行方面有待完善

内部控制制度是单位内部建立的使各项业务活动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措施、方法和规程,基本要素包括明确合理的职责分工制度、严格的审批检查制度、健全的会计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严密的档案管理制度等。本项目中,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在内控机制运行方面存在内部风险评估工作未开展,风险评估覆盖范围不全面的问题。

(三)“三公”经费控制水平有待提高

2021年度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72万元;2020年度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37元。2021年较上年“三公”经费增加0.3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水平有待提高。

(四)人均公用经费控制水平有待提高

2021年度部门人均公用经费支出为0.95万元;2020年度部门人均公用经费支出为0.87元。2021年较上年人均公用经费增加0.08万元,人均公用经费控制水平有待提高。

五、相关建议

(一)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建议中心相关业务科室在以后绩效管理工作中一是严格按照事前绩效评估及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项目实际,准确、全面的完成评估和报告编制工作;二是总结绩效管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培训,通过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高相关人员的填报水平;三是加强事前评估报告、绩效目标审核,对于评估不到位、填制不规范的,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相关部门,确保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内控制度内容,实现内控全覆盖

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建议中心一是建立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根据国家、省、市最新政策、单位自身实际和发展战略,对内控制度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制定满足最新政策、贴合单位需求,与单位内各科室工作相协调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全面梳理中心各业务工作流程,完善内控风险评估制度,并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评估范围应全面覆盖单位和业务层面。三是通过内部控制业务流程以及单位组织架构的信息化搭建,借助信息系统提供风险管控,加强内部控制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设,做到各业务系统模块之间的数据信息同步与实时共享,逐步实现内部控制信息化的全面覆盖。

(三)多举措压缩“三公”经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建议一是建立健全“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制定内部控制流程,明确风险点防控措施,严格“三公”经费开支审批和报销程序,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重点对车辆购置运行、公务执行、公款外出参观学习和考察等方面的经费支出进行管控。要求各部门(科室)按季度上报“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保证“三公”经费控制有效

二是建立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节会、论坛等活动,压缩各种会议开支。凡具备刷卡条件的,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 ,确保“三公”经费动态管理。

三是建立“三公”经费定期统计报告制度,通过组织定期检查经费支出、管理情况,实行政务公开制度,按季度公开经费支出情况,接受 群众监督,确保“三公”经费报销规范。

四是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明确责任主体,通过适时监控,开展对“三公”经费账目、内容、票据的督查检查,对未达到压缩指标要求的,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把“三公”经费降下来,以此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四)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公用经费支出管理

建议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公用经费支出标准和管理制度。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按照部门预算要求规范编报预算,对日常公用经费预算,要结合实际,科学编制,确保支出合法合规。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坚持办公设备按标准配置,实现办公资源的有效利用。全面清理和登记固定资产,做到账实相符,明确资产管理和保管责任,防止资产流失。三是加强日常用水用电管理,坚持节约用水用电,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明灯等现象,保证基础设施完好和运行安全。四是加强办公用品与耗材管理。降低纸张消耗,减少设备维修支出,推行网上办公,严把采购入库关和使用关。五是加强会议和差旅费管理。按照精简会议的原则,大力压缩会议数量、规模和经费,减少会议文件材料,降低会议成本。降低差旅费支出,严格控制公务出差规模、人数和天数。六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把好用车审批关,实行经费定额管理,严格控制维修保养项目,降低车辆支出。

 

 

 

 

 

 

 

 

 

 

 

 

 

 

 

 

 

 

 

张店区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

绩效重点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述

张店区水利局(以下简称“区水利局”)为区政府正科级工作部门,主要承担全区水利改革发展、水资源统一监督管理、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水利行政执法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的职责,设5个内设机构和2个下属事业单位,机关行政编制人数14名。

二、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根据本项目绩效评价指标打分情况,张店区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最终得分为89.28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

(二)绩效分析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方面,整体战略及年度整体绩效目标设定合理,绩效指标设定明确。资源配置方面,预算编制规范、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完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部门约束力一般,结转结余资金控制良好,年度审计部门审计过程中未发现重大问题,预算编制规范、细化,在职人员符合编制要求,绩效管理各环节工作及时开展并完成,但个别环节绩效工作结果资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管理方面,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利用率高,政府采购过程规范,内控制度健全,但政府采购执行率有待提高。运行成本控制方面,“三公”经费控制良好,但人均公用经费、培训会议费控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履职效能方面,城乡供水、水利改革和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节约用水等重点工作均达到了年初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区水利局组织在职人员思想、业务等方面培训,人员素质能力得以提升。满意度方面,受益对象表示满意,2021年度部门区直机关绩效考核等级为良好。

三、主要经验和做法

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持续改善河湖面貌,水利部决定开展示范河湖建设项目,形成治水效果明显、管护机制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批典型案例。在此背景下,张店区水利局2021年提报的齐盛湖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并计划3年内实现张店区境内所有河流湖泊创建成为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1.建立全面责任体系。区水利局建立了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制定并实行了《张店区河长制区级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立稳定的巡河湖队伍。张店区各级河湖长、河管员共计86人,累计巡河2226次。

3.更新完善河湖长制信息公示工作。区水利局沿河湖设立了河湖长制公示牌,并对全区设立的46块河湖长公示牌进行更新维护。

4.加强部门联动,抓好水污染防治。区水利局联合区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排污口的摸排治理和整治非法排污点源等专项行动。

5.加强宣传,拓宽监督渠道。区河长办通过街道悬挂横幅、印刷标语等方式鼓励当地群众参与监督,通过公示监督反馈电话等方式确保监督反馈渠道畅通。

四、存在问题

)绩效管理规范性有待提高

一是个别项目存在指标虚设的问题,如:“河道防洪预案修订”项目并无直接的经济、生态效益,但设置了经济效益指标“促进城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效益指标“防止水土流失”;二是个别项目指标值设置为“是”,指标值设置不合理,如:“河长制公告牌更新维护费”项目中,时效、社会、可持续影响指标的指标值设置为“是”;三是“气盾闸管护费”项目中,可持续影响指标设置为“推进各项工作”,无法体现项目可持续性;四是所有项目中定量指标的指标值均未加符号和单位,设置不规范。

)经费控制水平有待提高

区水利局2021年度人均公用经费及会议费控制不足,超出预算比例及较上年变动较大。

1)人均公用经费。2021年度人均公用经费支出0.81万元,上年度人均公用经费支出0.7万元,本年度较上年变动15.71%。

2)部门培训费、会议费。2021年度培训费、会议费支出0.51万元,上年度支出0.28万元,本年度较上年变动82.14%。

五、相关建议

)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建议区水利局相关业务科室在以后绩效管理工作中一是严格按照事前绩效评估及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项目实际,准确、全面的完成评估和报告编制工作;二是总结绩效管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培训,通过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高相关人员的填报水平;三是加强事前评估报告、绩效目标审核,对于评估不到位、填制不规范的,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相关部门,确保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部门预算控制管理,保障资金使用效益

在预算编制方面,建议坚持“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基本原则,综合考虑部门在编和在职人员数量和往年公用经费支出情况,合理编制部门年度预算。在支出管理方面,建议坚持适度从紧、量入为出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支出监管机制,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开源节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作质效,形成崇尚勤俭节约、注重工作质效的良好风尚,建设节约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