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标题: 强化四大“保障” 助推残疾人工作发展
索引号: 13370303MB2317407H/2023-53562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强化四大“保障” 助推残疾人工作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7
  • 字号:
  • |
  • 打印

 

一是不断健全政策保障。推动残疾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如康家园”建设纳入我区重点民生实事和“十二个提效争先”项目;结合残疾人“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制定出台《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度张店区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张店区推进“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关于做好<山东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为残疾人工作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全面强化队伍保障。召开张店区残联第八届代表大会,聘请了第八届主席团名誉主席,选举了第八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五大协会主席、副主席,夯实残疾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配优配强区级残疾人干部,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采取专、兼、挂等多种形式,优化队伍结构,注入新的活力;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全区146个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和运行,加强和充实基层残疾人工作力量

三是认真摸清底数保障。为给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优质化的家庭无障碍改造和辅具适配发放服务,区残联邀请张店区中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深入镇办,为残疾人开展康复评估。为推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和“如康家园”规范化建设顺利开展,区残联分管领导带领队深入儿童康复机构和各镇办“如康家园”进行督导调研,全力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全力推进宣传保障。创建张店区残联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残疾人法律法规、扶残惠残政策及工作动态,提升群众知晓度。制定《张店区残联机关信息工作管理办法 (试行)》,进一步规范信息宣传工作,提升宣传工作积极性。结合残疾人基本状况入户调查、全区科普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送惠残政策进家庭、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