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标题: 残联-2022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索引号: 13370303MB2317407H/2023-54023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6 发布机构: 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残联-2022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发布日期:2023-11-06
  • 字号:
  • |
  • 打印

2022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一)项目概况

按照省、市、区各级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文件要求,为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为全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0-17岁残疾儿童提供各项康复服务,包括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持证残疾人康复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康复评估指导、精神残疾人住院救助、精神残疾人服药救助等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预算338.16万元,主要用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精准康复辅助器具采购、精神残疾人服药及住院救助等。

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完善康复服务体系,扩大康复服务供给,提升了我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本次绩效评价进一步了解项目的实施进展、资金使用、社会效益情况、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而且通过以项目为对象的绩效评价,达到对项目实施单位绩效评价,以促进各相关单位管理好项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对项目的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该项目立项投入、组织实施、运行管理的具体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下一步预算资金安排提供重要参考。

(二)项目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等。

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比较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最低成本法。是指对效益确定却不易计量的多个同类对象的实施成本进行比较,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5)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采用了比较法和公众评判法。以上方法的优点是:一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作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二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公共管理类专家进行现场调查以及对受益残疾人及家属发放问卷调查,通过对问卷数据权重计算分析得出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三)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了解评价对象的基本情况、制定评价工作方案、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依据评价指标体系收集评价资料、核实评价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聘请相关专家对评价对象评价打分、依据专家评价结果撰写评价报告。按照业务流程,绩效评价工作分为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三个阶段。

1、前期准备

根据区财政下达的《关于开展 2022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和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张财绩〔20231 号)文件要求,成立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评价对象、评价工作目标及评价要求,了解项目总体情况及绩效评价政策、评价标准,对该项目经费收支进行审核及分类统计,对项目产生的绩效情况收集了资料进行了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形成了本绩效评价报告包含编制工作方案细化绩效评价指标

2、组织实施

制定项目绩效评价办法,根据项目要求调查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到位,根据审查结果分析项目资金到位、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组织管理水平,查看与项目相关的财务会计报表、账簿、会计凭证,了解各项收支情况、审核专款专用情况、财政资金到位情况、实际支出情况和财务管理状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3、分析评价

对本项目的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进行总结,并运用相应的评价方法对绩效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将工作基本情况,评价结果,评价等级,评价工作中形成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

三、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2年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预算338.16万元,全年实际拨付338.1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22年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支出338.16万元,拨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38.16万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区残联党组依据“稳妥、规范、公平、合理”方针,严格按照项目预算要求使用资金,足额及时拨付,不挪用,不挤占,资金使用情况认真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确保公开公正。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各科室负责提报资金分配方案,提交党组会研究同意后,财务科负责将资金拨付至相关单位。

2.目管理情况分析

本项目支出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和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支付,建立健全相关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规定。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2022年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预算338.16万元,2022年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支出338.16万元,支出在预算范围内。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资金按照指定用途全额拨付相关单位。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按照项目预算实施时间,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完成质量好,达到预期绩效。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完成率达100%。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项目实施后,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起到了促进作用,提升了我区残疾人康复水平,提高了残疾人满意度。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综合评价得分95.5分,综合评价表见附件。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5.5分,评价结果为优。建议增加预算及资金拨付金额,满足我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需求。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全面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一是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完善康复服务体系,扩大康复服务供给,提升康复服务水平。按照《淄博市脑瘫儿童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4年)》文件要求,对本区脑瘫、孤独症残疾儿童进行了全面筛查,以家长自愿为原则,对适应症脑瘫儿童实施康复手术救助。对符合条件的403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类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7名肢体类残疾儿童提供了肢残矫治手术服务,为4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了人工耳蜗康复救助服务。二是做好成年残疾人康复服务。按照精准识别、深化服务的原则,不断扩大惠及面,全力做好成年残疾人服务救助工作。今年完成300人次的康复评估调查,为全区243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救助,为77名精神残疾人提供住院救助,为7名白内障残疾人提供复明手术康复服务,为辖区内470名残疾人发放479件辅助器具,确保应助尽助,实现成年残疾人康复救助全覆盖。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淄博市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2023年2月20日

 

 

 

 

附:

综合评价表

一级指标

分值

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标准

得分

项目决策

 

15

 

项目目标

5

目标内容

目标是否明确、细化、量化

目标明确1分),目标细化2分),目标量化(2分)

5

决策过程

5

决策依据

项目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是否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

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1分)

2

决策程序

项目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是否履行相应手续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1分),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管理办法1分),项日调整履行相应手续1分)

3

资金分配

5

分配办法

是否根据需要制定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并在管理办法中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是否全面、合理

办法健全、规范1分),因素选择全面、合理1分)

2

分配结果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是否合理

项目符合相关分配办法1分),资金分配合理2

3

项目管理

1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实际到位资金占计划的比重计算得分3分)

3

到位时效

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及时到位2分及时到位但未影响项目进度1.5分,未及时到位影响项目进度0-1分

1.5

资金管理

5

资金使用

是否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是否存在超标准开支情况

虚列套取1-3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1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2分,超标准开支扣1-2分

3

财务管理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会计核算是否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2

组织实施

5

组织机构

机构是否健全,分工是否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1分)

1

管理制度

是否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2分);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2分)

4

项目绩效

70

项目产出

20

产出数量

项目产出数量是否达到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得分根据年初设定的产出目标实现程度测算

 

20

产出质量

项目产出质量是否达到绩效目标

产出时效

项目产出时效是否达到绩效目标

产出成本

项目产出成本是否按绩效目标控制

项目效益

30

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是否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

效益指标得分根据年初设定的效益目标实现程度测算

 

26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是否产生社会综合效益

环境效益

项目实施是否对环境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

可持续影响

项目实施对人、自然、资源是否带来可持续影响

服务对象满意度

20

服务对象满意度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得分根据年初设定的满意度目标实现程度测算

20

总分

100

 

100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