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04C/2023-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zhang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26号区政务中心;邮编:255020;联系电话:0533-286983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等平台,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     

(一)坚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二是持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及时公布重点领域信息。2022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602条。三是多角度做好文件解读工作。进一步丰富解读方式,拓宽解读角度,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2022年公开解读240余条。四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2022年通过门户网站回应热点舆情17条,互动咨询反馈23条,开展市民·局长面对面在线访谈8场。

(二)依规答复依申请事项

完善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机制,对收到的申请认真分析研判,及时规范给予答复。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34件,比去年增加129件请内容主要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集体土地征收等,204件已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0件。

(三)不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组织部门、单位梳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发《张店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含重点领域)的通知》并对外发布。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统一公开标准、内容规范,倒逼工作提升。不定期对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进行评估,对于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及时发布。三是继续贯彻执行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办法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以“先审查后公开”为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做好公开属性认定。建立规范性文件专栏,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定期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积极打造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网等多平台数据融合。增设政策问答平台等版块,进一步完善关怀版、政民互动等功能。二是做好政府公报编发工作。2022年公开《张店区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13期,编发《张店区人民政府公报》6期并下发至各镇(街道)和公共场所。三是运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受众覆盖面。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张店”、快手抖音“张店融媒”、今日头条“看张店”、“爱张店”APP等平台,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7062条。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体验区建设。依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社区)委会及区政务服务大厅、区档案馆等场所,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政策咨询等服务。

(五)强化监督保障

进一步理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8场,将《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规定的分值不低于4%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在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方面结果良好,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疫情期间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民生物资价格公开和药品价格监管等事项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其他先进地区仍存在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不够及时,仍需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应紧跟社会各界关切问题发布相关政策文件;重大会议方面,还可以通过提供图文、视频等形式的会议直播或回放加以优化。二是个别部门政务公开信息存在要素不全等问题。如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方面,个别部门缺少事项办理流程;行政执法公示方面,个别部门未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等。三是亟需配齐配强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随着申请人维权意识的增强,对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要求的提升,依申请公开案件量增多,涉及大量较为专业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文件要求,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较高,另外,个别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调整频繁,急需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法律知识。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方面,对公开程序、公开范围、公开标准等事项加以规范,确保及时发布更优质的信息。另一方面,在做好决策草案意见征集、草案发布、草案解读和征集结果反馈情况的同时,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决策公众参与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查询检索和互动交流版块的功能,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及时回应和精准推送民众关切之问。另外,继续做好制发政府公报工作,做好新媒体平台和线下发布平台的维护工作。三是加强对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定期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一梳理问题,组织部门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各类推进会议,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做到应公开及时规范尽公开;全面梳理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工作要求、案例解读等内容,并汇总编发业务指导材料,提高了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说明

2022年度,在区政府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是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在张店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期间,张店区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25件,均全部采纳,其中经济发展类建议共27件,占承办总数的21.6%,内容涉及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社会民生类建议共51件,占承办总数的40.8%,涉及文教、卫生、养老等方面;城市管理类建议共47件,占承办总数的37.6%,内容包括城市精细化管理、道路升级改造等方面,所提建议已经全部采纳并按期办结。在张店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张店区共收到政协提案255件,其中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类提案共60件,占承办总数的23.5%,内容涉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夜间经济、产业园区等方面;品质民生建设类提案共107件,占承办总数的42%,涉及文化教育、卫生健康、社区养老等方面;城市建设管理类提案共88件,占承办总数的34.5%,内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基础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所有提案已全部采纳并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均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是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在淄博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和淄博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张店区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均全部采纳并全部按时办结。从办理结果看,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4件;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6件;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难以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3件。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确实难以解决的,向代表、委员们实事求是地说明了原因,认真细致地作了解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办理情况均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三)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供水、供气、供热、供电、公共交通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会议工作部署的任务要求,及时组织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卫健局、张店供电中心等相关单位推进我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已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专栏公开发布企事业单位教育领域28家、卫生健康领域14家、供水领域1家、供气领域4家、供热领域4家、供电领域1家、公共交通领域3家,共55家。

二是加强推进校务公开,创新推动园务公开。一方面,在2021年推进全区各中小学校务公开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要求,重点针对学校概况、规划统计、财务信息、招生录取、教育教学等事项进行公开,共公开33所学校信息199条。另一方面,在推进园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区45所省规范幼儿园(公办幼儿园22所、普惠型幼儿园23所)园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在政府网站创新建设幼儿园园务公开专栏,对张店区幼儿园招生信息、保教工作、经费管理 、园所风采、教师风采、家园沟通等信息进行公开,2022年更新信息1000余条。园务信息公开既增加了幼儿园工作的透明度,又让全体教职工和家长获得了更大的知情权,对促进幼儿园各项工作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拓宽医疗健康领域院务公开范围。在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院务公开范围,增加对社区服务中心的信息公开试点。保障了社会公众和组织依法获取就医服务信息的权利,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卫生健康领域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广大居民的满意度。

四是积极探索推进物业信息公开。通过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对辖区物业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与物业协会初步制定了拟公开物业信息目录,积极探索公开的范围、内容、时限等信息,并在部分社区进行了试点。

五是创新探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方式。探索将“二维码”引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中,通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方便快捷地获取已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该经验做法在山东省政府官网采用后,先后被国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微信公众号转载刊发,同时被贵州省政府收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经验交流”在全省推广。

(四)《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张店区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了《2022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以此为工作指引,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张店实际,进一步规范“三同步”解读程序,创新“一图读懂”等解读方式,提升解读材料质量,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率;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和集约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与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协调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合力打造了村务公开客户端--张店区清廉村居智慧监督平台,在推进视频报道政府常务会议、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流程公开、政策精细化解读、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优化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