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04C/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文稿解读】关于《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21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2月20日,张店区发布《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年报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推进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决策部署。张店区结合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

三、编制目的

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助力建设阳光透明的法治政府。

四、主要内容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共按照要求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第一部分:总体情况。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内容,格式规范、内容详实,结合张店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作出相应公开;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准确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数据;

第三部分: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准确公开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本年度办理结果、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等相关数据;

第四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准确公开行政复议、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等相关数据;

第五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包括张店区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针对问题做出的改进情况;

第六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包括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务公开创新实践情况和《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