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分局
标题: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82E/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的精神和要求,我局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归纳整理,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力度,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优化平台等措施,努力将我局建设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部门,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一是公开事项全面,对于应该向社会和内部公开的内容做到了全部公开,土地登记、土地征收公告、补偿安置方案、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公告等主要内容,都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二是公开内容完整,各有关科室及局属单位都指定了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对各类应公开信息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完整。通过互联网发布的信息,由相关负责同志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公开及时有效,所有信息公开内容责任到人、设定时限,特别是对面向社会群众的服务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公开、第一时间答复,为社会提供实时、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条例》施行以来,为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专门工作人员报送到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并及时更新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接受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检查和考评。

(二)制度建设。认真学习《条例》,根据市局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领导审批制度等制度。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职权公开透明化,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土管理的方针、政策、措施、办法,并结合我区具体情况,着力推进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共公开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39条,有效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采取各项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大力度推进门户网站建设,高度重视网站维护,及时发布和更新相关信息,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阵地。为方便申请人进行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开通了网上依申请公开功能,公民和法人可直接在网站填写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相关事项的政务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进行信息查询。我局还通过报刊(《中国国土资源报》、《淄博报》、《淄博声屏报》等)、电视、公告栏和滚动电子屏幕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公告事项;充分利用地球日、土地日和参加“行风热线”节目等机会,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咨询,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更新网站信息500余条。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方便申请人进行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将公开申请表置于局门户网站上,公民和法人可通过局门户网站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也可到局办公室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我局已依法全部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已全部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巩固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分局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渠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定期维护和复查,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