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分局
标题: 张店国土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82E/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2-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

张店国土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15
  • 字号:
  • |
  • 打印

 

2009年,我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一年来,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国土资源管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针对2009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特作此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上下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全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
    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好,我局先后制定了《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公开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全面公开各类行政管理程序和公共服务事项,收到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并及时依法公开。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局机关人员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全局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要求各科室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一次清理,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各科室确定一位负责人和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保证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得以及时依法公开。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改完善,更好地为公众提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服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将我局应向社会公开与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公开,如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政策法规类及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业务管理类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市局、区政府网站和政务大厅公开。
      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局没有直接收到依法申请公开的申请。
2009年度我局没有涉及依法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在办理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国土安全、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安全保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按章保密。各科室积极履行职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全局认真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坚决防止失泄密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些许问题,包括:一是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目前尚不完善,局内关于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不断完善。二是向市局信息中心和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提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不够及时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尚不完善,相关培训和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但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尚在建立和完善之中。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组建好信息队伍;二是进一步更新和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三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四是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九、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事项需要说明。

 

二〇一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