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分局
标题: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82E/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2
  • 字号:
  • |
  • 打印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立足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和特色,坚持公开、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编制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督查考核制度,加强了监督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多措并举,及时公开。

一是将本局职能、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工作时限、收费标准依据等投放到大厅的LED显示屏上,实行不间断滚动显示。二是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详细说明了办理每项业务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摆放在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取阅使用。三是在本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相关法律法规等信息,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丰富载体,及时更新。

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方便了群众获取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并及时清理过期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有效。 

(四)强化宣传,提高意识。

2014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作为一项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了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局信息。2014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81余条,主要是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等。在主动公开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建立了张店国土分局局门户网站(http://zb.zdgtj.gov.cn)及时更新发布信息,让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工作动态,方便了群众知晓政策法规。除本局日常工作动态外,2014年还探索将征地公告、土地出让公告、土地登记公告和征地信息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等业务审批信息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方便了社会各界查询使用。 

2、加强与张店电视台、淄博日报社的联系,专题录制《政风行风服务热线》电视专题节目2期,时间60多分钟,局领导共回答听众咨询问题40余个。局主要领导参加张店区电视台《区长面对面》节目,解决在土地方面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意结合重点工作,穿插解读社会各界关注的国土资源热点问题,报道工作动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展示国土部门形象,增强了全社会国土法制观念。

 3、组织策划 “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材料 6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30多个,发布公益短信10000余条,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局把依申请办理公开信息作为一项法定义务。为了方便群众查阅业务档案,我们在局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档案资料查询点,固定专人受理查询申请,满足群众信息查询要求。2014年,我局接待档案查询981余人次,查阅档案资料1230余卷,出具证明960余份,7600余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对查阅地籍档案资料的,我们严格按照《山东省物价局关于地籍档案资料信息咨询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省物价局鲁价费函2012】121号)的有关规定收取查询费。对查阅其它档案的,全部实行免费。对需要复印的,收取资料复印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制定了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制度。凡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科室申报、政策法规科审查、局领导审批的程序办理,认真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措施,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差距,比如,业务审批信息偏少。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改善。三是公开的信息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局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信息公开。将市民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告知,并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工作提升年的一个有力抓手,作为提高国土资源部门行政能力和规范服务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指导各单位做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国土资源信息的公开,保障公民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增强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搞好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增强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四是探索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

201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