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分局
标题: 张店国土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82E/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18 发布机构: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

张店国土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张店国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国土资源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并及时依法公开。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局机关人员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全局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要求各科室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一次清理,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指定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从而保证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得以及时依法公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修改完善,更好地为公众提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服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我局制定的《张店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将我局应向社会公开与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公开,如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政策法规类及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业务管理类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市局、区政府网站和门户网站公开。
        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直接收到依法申请公开的申请。
        2012年度我局没有涉及依法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在办理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信息审查,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予公开的信息,坚决不予公开,同时向社会各界做出详细解释说明。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局加强对本部门下属各单位政府信息的监管,及时指导各单位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细化并规范列出信息类别,主动、及时地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信息公开形式仍须不断拓展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 
        十、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事项需要说明。
                                                                                                                                                        201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