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分局
标题: 张店区林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82E/2016-130986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林业局

张店区林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5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林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依法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紧密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林业绿化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府环境。根据《张店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工作规定编制的,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办法》有关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一是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站、室负责人为成员,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一把手”负责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职责。二是明确责任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电话2286125,指定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三是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并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订了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行力度。截止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林业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林业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局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2286125),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局尚无需要进行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度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达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业务动态类信息7条,业务公开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公开部门预算1条,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数1个。
        (三)信息公开的行式:在张店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区政府网站区林业局子栏目上及时更新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暂不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人为成员的区林业局下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科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比较少;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薄弱;三是对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倾 向于业务工作内容较少。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化制度的执行,加强平时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结合起来。
        2.加强教育,强化队伍。我们将认真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正真领悟到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
        3.结合实际,丰富内容。今后我们将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类林业工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区的林业发展动态。.认真向实际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张店区林业局
                                                                                                                                             二○一六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