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园林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4931890827/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园林绿化管理局

张店区园林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0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园林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及《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张店区园林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办理、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保密及监督检查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园林局宣传科,地址:张店区上海路北首,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2862017。电子邮箱zdqylj2007@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张店区园林局认真贯彻落实张店区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使信息公开工作跃上新台阶。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实行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提高园林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努力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了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工作需要,成立区园林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晓燕科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同时指定1-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力量;办公室的办公场所设在局宣传科,在硬件建设上,配齐了所需的办公设备,做到了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
  (二)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张店区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张店区园林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张店区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了热线电话,(包括绿化管理方面热线电话2851885、行政审批方面热线电话3140530、园林监察方面热线电话2851666),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认真宣传学习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区关于贯彻落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
   2、梳理准备阶段。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协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科室,对涉及公开的信息范围和内容认真梳理准备。
   3、组织实施阶段。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确定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等,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4、规范完善阶段。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完善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不断改善公开效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张店区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张店区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6年,张店区园林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从内容分类看,统计数据4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业务公开信息23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市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以及减免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区政府、区园林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准确公布较高数量和质量的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区园林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现状来看,在张店区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以及全局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基本满足了信息公开权利人对我局政府信息的需求。但是,也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还相对偏少、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改进措施: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与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沟通协调,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及时、正确公布较高数量和质量的政府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结合我局实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


                                                                                                                                                     

 

     张店区园林局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