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标题: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8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303304Q/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消防支队张店区大队2018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张店消防大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消防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狠抓责任落实、隐患治理、教育培训、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8花灯艺术节、2018山东糖酒商品交易会、2018中国淄博汽车工业展览会、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等各项重要活动、重大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增援寿光抗洪救灾等重要任务,确保了全区火灾形势和消防队伍内部的“双稳定”。现将2018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紧盯横到边、纵到底目标导向,力推责任体系建设

(一)健全消防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消防问题。2018年年初,提请区政府对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由区长任主任,其他成员单位行政一把手担任消防委员会成员,并明确职责、建立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单位联席工作会议,分析全区火患形势,部署工作开展。我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开展行业约谈、隐患整改协调会议等13,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消防办制定出台《消防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全区年度消防工作、重点消防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5次。

(二)建强网格力量,强化群防群治。实行网格定位、领导定点、全员定责,并实行清单式管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在镇办层面,将消防工作全面纳入综合治理体系,并制作《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排查记录表》,每周对全区各镇、办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情况进行调度。共组织基层网格力量实施横向联合排查整治5次,整治隐患7000余处,督促拆除违规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2.6平方米。在村居层面,全面纳入“1+2+N”社区警务模式,并部署村居逐栋明确了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深入组织开展社区四清一堵(清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清楼道阳台、清消防车通道、清防火间距,堵管道井),推动消防管理责任落实。2018年,共累计排查单位8900,督改隐患1.9万余处

(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消防工作合力。2018年,提请区安委会制发了《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大队联合文化、治安、教育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分别对全区商市场、中小学校、易燃易爆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共检查文物古建筑、博物馆24家、商(市)场80个、中小学校67家、幼儿园143家、化工企业31家,累计督改各类隐患1110处。

紧盯全覆盖、大密度渗透导向,力推消防安全预防

(一)紧扣特色抓治理,净化消防安全环境。按照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规定,大队每月制定执法计划,狠抓查、改、罚、封、停、拘等执法措施,执法力度同比、环比上升幅度显著提高切实形成了全区严格消防监督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推行了重大隐患第三方评估机制、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发布预警防范通知通告等10个新工作机制,推动行业部门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行业内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共组织开展各类消防专项检查行动26次,推动全区3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在1个月内整改完毕,消除曹营村群租房历史遗留的区域性火灾隐患,保障了近5万劳务工人的消防安全。2018年,按照“集中检查、集中查封、集中处罚”的要求,持续开展火灾防控集中严打,共监督检查单位、场所6052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647处,立案处罚268起,当场处罚19起,临时查封单位139家,责令三停单位66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家,并推动完成整改。

(二)创新多种宣传形式全面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大队分别组织全区重点单位、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淄博潘成粮油批发市场50余家商户负责人等进行集中约谈及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单位消防安全意识,督促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二是建设完成6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三是完成润街消防示范街建设。四是分别组织成立大队宣传服务队、专职宣传队,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广泛开展上门消防安全培训服务,全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五是每月对辖区火灾形势进行分析,印发《全区火情专报》报区委、区政府。同时,结合火灾形势及预警情况,针对行业部门、镇办、公安派出所等不同层面和职责,总结提出相应防范措施,每月通过文件印发、微信推送等形式分别发送各部门、镇办、公安派出所,夯实各行业部门、镇办、公安派出所消防责任,及时预警提醒、指导根据行业火灾特点,做好针对性火灾防范工做好针对性火灾防范工作。六是印制《家庭火灾预防及逃生指导手册》、《中小学生消防安全读本》各10万册,分别配发各小区、中小学校,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七是联合滴滴代驾公司持续开展“消防宣传在路上”活动,切实将消防宣传深度融合到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八是利用微信、微博每天发送消防安全常识,签订户外LED大屏租用协议,并制作20余条消防公益宣传等视频资料,在全区重要路段大屏及LED屏全天不间断循环播放。九是借助全区368块“淘屏新媒体”远程控制LED宣传屏幕,更新宣传内容,播放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常识,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十是持续深化11月宣传月活动。提请区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119消防安全月”暨“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的通知》,部署全区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2018112日,市消防支队组织在市博物馆广场举行淄博市暨张店区2018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进一步浓厚了消防宣传氛围。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大队编制了“厨房火灾预警及预防措施”,联合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向全区市民手机用户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00余万条次。编发《消防安全倡议书》、《张店消防郑重发声》,通过消防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广泛传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及防火常识,发动市民群众学习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并全员参与消防宣传和防火排查。淄博日报、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纷纷转载刊发报道,点击、阅读量均分别超过10。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迅速在全营造了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浓厚氛围。

三、提高正规化建设,力推动攻坚打赢能力

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大队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和“从难从严”的训练要求,努力改进队伍训练内容和方法,切实加强装备建设,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形势,深入组织开展辖区情况“六熟悉”及实战化演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同时,大队组织各执勤中队在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重要节点,驻勤人员密集场所,并持续开展防消联勤,加大防火巡查及六熟悉,对防火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督促单位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及时记录并上报大队,由大队指定专人核实、依法查处,形成防消联勤工作闭环。2018年,4个执勤中队共对457家重点单位、173幢高层建筑、31个地下建筑进行调查熟悉,编制、修订预案273份,参加支队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1次,组织对辖区单位实战演练291家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练98次。对全区社会单位进行防消联勤巡查218家次,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585处,培训微型消防站165家次。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和车辆装备测试168共接警出动灭火和抢险救援1008起,出动消防车辆2641台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50余人,抢救、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近亿余元,有效的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