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标题: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6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303304Q/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12-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6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1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6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张店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消防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年”活动为抓手,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为重点,以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为目标,推动全区各行业监管部门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部署开展了深化消防安全“三项治理”、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等专项检查治理,圆满完成了辖区“两会”消防安保以及2016年春季山东糖酒商品交易会、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2016首届中国(淄博)国际珠宝玉石文化节等各项重大活动保卫任务。今年以来,区消防大队共接警出动灭火和抢险救援782余起,出动消防车辆1721台次,参战官兵6526人次,抢救和保护国家、人民财产价值0.83亿元。全区连续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一、认真贯彻《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先后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消防经费和消防装备、消防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并将消防工作纳入了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区委书记孙来斌,区长王义朴,区委副书记汪德法,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晨光等领导同志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并亲自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2月26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区消防工作会议,对去年的消防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先进,部署2016年消防工作,并与区直各部门、各镇办以及556家消防重点单位签订《2016年消防安全责任书》,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3月17日6月7日、6月30日,区政府分别组织召开全区消防安全联席工作会议、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区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会议,对各阶段全区消防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分别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村居、社区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全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等通知文件,进一步推动基层消防工作的落实。今年以来,区公安、工商、质监、民政、教育等部门相继联合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学校、养老院等联合检查整治活动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区各镇办、有关部门、派出所落实《2016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等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督导2次,“以督排查、以检查促整改”,提高了基层消防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意识和监督检查技能,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着力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消防基础建设

(一)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全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化”带动检查日常化。在全区12个镇办分别设立了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消防工作。将全划分为12大网格223中网格3830小网格,实行网格定位、领导定点、全员定责。由全区各镇办组织各村居基层力量,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场所及村(居)民楼院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整改,并为排查的区域和单位场所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单位场所底数清楚,火灾隐患明确,整改责任落实,促进了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社会化体系的建立。

(三)部门联合抓好重点行业领域联合检查治理。一是消防大队分别联合房管局等部门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暨培训会议;二是消防大队与区民政局联合组织对全区44家养老机构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三是消防大队分别与教育局、商贸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区67家中、小学及全区城中村51个市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工商、供电等部门开展了健康街综合整治,目前健康街大量违章搭建的个体商铺已拆除完毕。五是整改消除商业步行街区域性消防隐患。商业步行街已完成建设地上消火栓16处,将消防车道标识划线,拆除影响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行的商亭10组共40个,配备消防巡逻车2辆,专职消防巡查员4名。六是完成张店经济化工区、东部化工区、淄博科技工业园三大工业园区消火栓建设。七是组织全区镇办及部分社区居委会消防负责人参观济南历山路社区消防工作,并在尚文苑社区召开了全区居民社区消防工作现场会。

三、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并进,全力整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分片包干、细化任务,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为确保工作实效,消防大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采取分组、分片、分类别检查模式,明确每名消防监督员每天执法量和每周消防培训任务量,定期公布工作进度通报工作情况,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指导派出所履行消防监管职责。区公安分局实行了季度派出所消防执法例会、每月派出所执法情况通报及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督察制度,全面推动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为切实提高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监督执法水平,消防大队注重“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进一步强化了派出所民警对消防业务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三是充分发挥区消防巡查服务队预防火灾事故和消防宣传的职能作用。消防大队将区消防巡查服务队分成了8组,对全区各类社会单位和场所进行每日不间断的消防安全排查和消防宣传,及时发现、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实现对全区消防安全状况全方位、动态式防控。夏季消防工作以来,区消防巡查服务队共排查各类社会单位3925家次,对3万余名单位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5983处,向派出所移交隐患单位168个。四是狠抓社会化消防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大队联合区民政、教育、房管等部门,在全区分行业、分类别分别开展了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级消防安全网格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消防大队采取执法与培训并进的方式,组织对全区社会单位员工开展“四个能力”培训及全员消防演练,做到“检查一家、培训一家、达标一家”利用短信、微信平台等发送日常防火温馨提示信息,发挥沿街商铺LED宣传消防标语口号等形式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并使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大力提升。同时,张店区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通过走大街、穿小巷、赶大集、下农村,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针对不同人群,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实现了全区消防宣传“无缝隙、全覆盖”。夏季消防工作开展以来,共累计讲解消防知识110多场,赠送消防宣传光盘1000余张、消防宣传挂图5千多张,组织开展灭火疏散演练100余次。广泛传播消防知识,增强社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全区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四、强化消防业务训练,提高灭火救灾能力,打造张店消防铁军

大队在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严峻形势的基础上,强化执勤备战,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火灾防控,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依据部局《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训练与考核大纲》配套教材,部署开展了全员岗位练兵。战斗员突出基础体能和基本技能训练;攻坚组突出部局编写的15项攻坚操法训练;指挥员突出想定作业和灭火救援战术研究;中队(班)突出实战操法和战斗编成训练,深入开展灭火救援熟悉演练。组织官兵深入开展了辖区情况“六熟悉”活动。大队所辖中队对辖区内所有重点单位及缺水地区、人员密集地区的非重点单位预案进行了修订并熟悉,修订完善了“熟悉卡”,真正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在全面熟悉掌握的基础上,大队还组织官兵强化了灭火救援预案编制和实战演练,重点完善了化工、人员密集和突发事件等类型预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组织所属中队进行实战演练145家次,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180个、作战信息卡160个。全面提升了部队的整体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