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标题: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5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303304Q/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12-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5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5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张店区消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消防支队的帮助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层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努力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部署开展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三项重点”等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各级两会、陶博会、糖酒会等各项重大活动保卫任务。全区消防经费支出大幅增加,有力支撑了消防部队建设、市政消火栓以及消防站建设,全区抗御火灾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区消防大队全年共接警出动灭火和抢险救援550起,出动消防车辆1045台次,参战官兵6275人次,抢救和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3.52亿元。全区连续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现将今年以来我区消防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推动全区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区政府于3月5日召开全区消防工作会议,对去年的消防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先进,部署2015年消防工作,并与区直各部门、各镇办以及全区消防重点单位签订了《2015年消防安全责任书》,把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基层把消防工作纳入了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于年底进行检查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内容。今年以来,联合商务局、民政局等部门开展了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业园、集贸市场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1月25日至31日,组织对全区村居社区进行了全员培训,营造了共同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提高火灾防控能力。6月11日上午,组织召开了上半年镇办消防联席工作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区消防办对全区各镇办消防工作履职尽责以及落实《2015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3次,“以督查促排查、以检查促整改”,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

二、深入推进社会面防火工作

(一)分片包干、细化任务,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张店区现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36家,其中人员密集场所393家、易燃易爆单位117家、高危单位36家、“九小场所”6671家。大将辖区划分为8个片区,明确了每个片区负责的消防监督干部,为每名监督干部建立了监督检查档案,配备配齐了执法记录仪等消防监督检查工具。为确保工作实效,大队明确每名消防监督员每天执法量和每周消防培训任务量,定期公布工作进度通报工作情况,深入开展全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大队共检查单位、场所2811家次,办理消防审批手续473个,依法对245家单位立案查处,罚款163.749万元,临时查封单位9家,责令三停单位18家,拘留1人,报区政府实施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单位2家,核查群众举报56起。

(二)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四化”建设。5月份分类别、分批次组织召开了社会单位“四化”建设现场培训会,以淄博海悦餐饮有限公司5家单位为试点,全面推开“四化”建设工作。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一条街为基础,由片区监督干部指导各辖区派出所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四化”建设。

(三)加强辖区内区域性火灾隐患治理。一是由区公安分局牵头,抽调公安派出所民警以及工业园区相关工作人员成立检查组,对辖区内3个工业园区开展了集中检查整治。共出动警力110人(次),检查工业园企业126家,发现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417处,提出整改意见417条,下发法律文书208份;二是5月27日,区消防办组织召开了三大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工作联席会议,要求3大工业园区分别成立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限期整改火灾隐患,完善消防软硬件设施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逃生演练,并将各工业园消防工作纳入政府消防工作年终考核范畴;三是大队报区政府《关于在张店经济开发区等三个工业园区主要道路增设室外消火栓的报告》,区政府已专题研究了工业园区消防设施建设工作,具体工作由区代建中心承办。目前,除东部化工区因破坏主干道影响交通外,其他两个园区均已开工建设。四是区政府将全区各镇办市场消防工作、工业园消防工作纳入政务督查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各单位消防工作特别是隐患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便民市场及工业园等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整改。

(四)督促、指导西四路商业步行街区域性消防隐患整改工作。通过排查整治,协调、指导等方式,督促西四路商业步行街加快消防隐患整改力度。截止6月底,商业步行街已完成建设地上消火栓16处,将消防车道标识划线,拆除影响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行的商亭10组共40个,配备消防巡逻车4辆,专职消防巡查员4名。

(五)加强派出所工作指导力度。今年以来,大队实施了季度派出所执法例会和每月派出所执法情况通报制度。1月13日,组织各派出所所长、分管所长、消防民警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测试。定期组织召开季度消防监督执法例会,并对派出所消防民警进行了消防监督执法培训。同时,每季度对派出所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录入张店公安分局绩效考核系统。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派出所共检查“九小场所”和单位22534余家次,下发各类通知书16962余份,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5859余条,对1876家“九小场所”进行处罚。派出所监督检查数、执法办案数较去年分别增长了235.3%、311.5%。

(六)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市区两级微博、微信关注新增1000人。组织参加市级消防安全培训158人,省消防安保培训29人。对全区村居和社区等进行消防安全培训530场,赠送消防宣传光盘、消防宣传挂图等1万余套,指导单位开展灭火疏散演练300余次。

三、强化执勤备战,扎实做好灭火救援

消防大队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精什么”的原则,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和“从难从严”的训练要求,努力改进消防部队训练内容和方法,切实加强装备建设,进一步强化实兵实装演练活动,加强遂行作战和调度指挥水平,切实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一流消防铁军队伍。大队依据公安部消防局《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训练与考核大纲》配套教材,部署开展了全员岗位练兵。组织官兵深入开展了辖区情况“六熟悉”活动。共对辖区内536家重点单位及缺水地区、人员密集地区的非重点单位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实战演练,全面提升了部队整体战斗力。同时,加强了对全区各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社会消防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各部门在灭火救援工作中的配合,建立和完善灭火救援力量网络体系,提高灭火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指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