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标题: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4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303304Q/2014-5103006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12-3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4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1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2014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张店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着眼解决制约全区消防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深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层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努力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部署开展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以及消防安全“打非治违”等专项治理,圆满完成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消防安保以及陶博会、糖酒会、bobo音乐节等各项重大活动保卫任务。区消防大队全年共接警出动灭火和抢险救援893余起,出动消防车辆1921台次,参战官兵9252人次,抢救和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3.52亿元。全区连续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今年以来,我区消防大队先后被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总支、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大队1名同志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社区六进”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名同志分别被省消防总队荣记三等功一次、被表彰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3名同志分别被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全省优秀消防大队长、十艺节消防安保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一、认真贯彻《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先后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消防经费和消防装备、消防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并将消防工作纳入了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区委副书记、区长沙向东,区委常委、副区长汪德法等领导同志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并亲自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2月18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区消防工作会议,对去年的消防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先进,部署2014年消防工作,并与区直各部门、各镇办以及477家消防重点单位签订《2014年消防安全责任书》,把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基层把消防工作纳入了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于年底进行检查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内容。7月9日,消防大队联合区民政局召开了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7月15日,组织召开全区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对高危单位消防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1015日,组织全区各镇办、各公安派出所分管负责人、消防民警等具体消防工作人员召开培训会,用以会代训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监督检查技能,并现场对各单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1112日,组织召开了全区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暨《家庭消防安全手册》发放仪式,部署了全区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和《手册》发放工作,并结合当前全区火灾形势,冬季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区公安、工商、质监、民政、教育等部门相继联合开展了消防产品、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学校、养老院、餐饮场所、“九九平安”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区各镇办、有关部门、派出所落实《2014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等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督导5次,“以督查促排查、以检查促整改”,提高了基层消防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意识和监督检查技能,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全区消防安全工作呈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良好局面。

二、着力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户籍化”管理,大力开展消防基础基础建设。

(一)以“网格化”带动检查日常化。在全区12个镇办分别设立了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消防工作。将全划分为12大网格213中网格3830小网格,实行网格定位、领导定点、全员定责。在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打非治违”期间,全区各镇办组织各村居以及综治、工商、民政、公安等基层力量,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场所及村(居)民楼院进行了全面排查,并为排查的区域和单位场所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单位场所底数清楚,火灾隐患明确,整改责任落实。真正起到了以网格化建设,推动基层机构建设和人员履职尽责意识的提升,促进检查工作日常化。

(二)常态化推进户籍化管理工作。消防大队通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信息系统,定期向重点单位发布档案信息更新、消防安全预警、消防自查评估等方面的提示信息,加强对重点单位的服务和指导。要求重点单位全面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户籍化管理要求严格落实“三项备案”申报制度。在实施日常消防监督管理中,大队监督员及时提醒重点单位将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行政处罚、火灾事故调查等情况录入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积极指导和督促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以实现“户籍化”管理工作的最佳效能。

(三)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地方消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要求,区政府加大了对消防经费的投入力度,确保标准经费落实到位,积极落实项目经费和专项经费,确保大队和装备配备、全区基础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活动的圆满完成。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占地14亩的张店新区消防站已投入使用,装备设施及营房建设日益完善,365消防服务中心、火灾隐患投诉举报中心以及执法办案区建设也同步完成,为部队建设和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上半年区政府在老城区增建、维护市政消火栓724具;7月份为高层住宅配备应急消防器材200余套。

三、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并将,全力整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分片包干、细化任务,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消防大将辖区划分为7个片区,明确了每个片区负责的消防监督干部,为每名监督干部建立了监督检查档案,配备配齐了执法记录仪等消防监督检查工具,并明确职责、细化任务,严格执行公安部六个一律、省厅“十条铁规”等刚性措施,以整改火灾隐患为目的,依法严惩不手软,隐患不除不罢休。在全区重点单位推行了“三定一表”工作法,指导单位深化互联网“户籍化”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工作,指导全区64家设有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全部签订维保合同。今年以来,区消防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2811家次,办理消防审批手续473个。依法对125家单位立案查处,罚款110.91万元,临时查封单位9家,责令三停单位11家,区政府实施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单位2家;组织市级消防安全培训261人,省消防安保培训50人;消防产品抽检和见证取样51个;举办派出所消防业务培训班3次,指导派出所对63家场所立案查处;核查群众举报33起,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是充分发挥区消防巡查大队预防火灾事故和消防宣传的职能作用。消防大队将区消防巡查服务队分成了7组,对全区各类单位、场所分道路进行全天候、“错时制”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和消防宣传,及时发现、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实现对全区消防安全状况全方位、动态式防控。今年以来,区消防巡查服务队共排查各类社会单位2963家次,对2.1万余名单位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3621处,移交隐患单位952个,下发《督办通知书》51份

三是立足于“内调外补、专群互动”,巩固完善派出所“1+1+2”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模式。年初,大队提请区公安分局确定了各派出所专职消防民警,为每个派出所协调配齐2名消防协管员,协助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农村和社区进行日常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消防大队设计制作了1万套“九小场所”消防标识向全区各派出所进行了免费发放,并指导张贴至“九小场所”。同时,组织大队消防监督员定期深入各片区派出所指导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指导派出所建立健全了辖区“九小场所”户籍化管理档案;按照市消防支队“消防进社区”工作部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编印了1套7本社区记录簿,指导派出所向全区所有村居、社区进行了发放,并督促全区各社区、村居完善落实定期消防安全检查、每日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灭火和疏散演练、奖惩等制度,确保家庭、社区达到“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标准。目前,全区社区消防安全形势明显改善。

四、狠抓社会化消防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使用,电动车火灾高发态势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规范居民电动车充电行为,消防大队指导天乙村建成我市首个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示范点。为提高社区居民电动车火灾防范意识,消防大队还在集中充电站设置了警示标语与温馨提示漫画,时刻提醒住户注意充电安全。因该充电站充电便利快捷的优点,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省公安厅毕厅长检查时评价:小举措、大文化。目前,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正在全区进行推广。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促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大队组织深入开展了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指导尚文苑社区建成省级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示范社区,并在社区内建成全市首家消防体验馆,方便附近居民群众学习和体验消防为提高市民的自救意识、参与消防、认识火灾、学会逃生、自觉防火具有重要的意义。消防大队还指导尚美第三城建成我市首家消防俱乐部,也是我省第一家在商业网点设立的消防俱乐部。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张店区各部门突出“消防安全,你我有责”主题,强化全民消防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了公益宣传。消防大队采取执法与培训并进的方式,对全区社会单位员工开展“四个能力”培训,做到“检查一家、培训一家、达标一家”,提高单位火灾防控能力。同时,消防大队还利用短信平台发送日常防火温馨提示信息,发挥沿街商铺LED宣传消防标语口号等形式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并分期、分批组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员消防演练,使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大力提升。今年以来,张店区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通过走大街、穿小巷、赶大集、下农村,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针对不同人群,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实现了全区消防宣传“无缝隙、全覆盖”。共累计讲解消防知识510多场,赠送消防宣传光盘1500多张、消防宣传挂图1万多张,组织开展灭火疏散演练300余次。

五、强化消防业务训练,提高灭火救灾能力,打造张店消防铁军。

2014年,消防大队以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消防安全保卫为重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精什么”的原则,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和“从难从严”的训练要求,努力改进消防部队训练内容和方法,切实加强装备建设,进一步强化“六熟悉”和实兵实装演练活动,加强遂行作战和调度指挥水平,切实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一流消防铁军队伍。大队依据公安部消防局《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训练与考核大纲》配套教材,部署开展了全员岗位练兵。组织官兵深入开展了辖区情况“六熟悉”活动。大队所辖中队对辖区内所有重点单位及缺水地区、人员密集地区的非重点单位预案进行了修订并熟悉,修订完善了“熟悉卡”,真正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在全面熟悉掌握的基础上,消防大队还组织官兵强化了灭火救援预案编制和实战演练,重点完善了化工、人员密集和突发事件等类型预案,全面提升了部队整体战斗力。同时,加强了对全区各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社会消防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各部门在灭火救援工作中的配合,建立和完善灭火救援力量网络体系,提高灭火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指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