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信访局
标题: 张店区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741Y/2024-542267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8 发布机构: 张店区信访局

张店区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8
  • 字号:
  • |
  • 打印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稳步迈进、有序开展,我局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组成员联系分管科室及其干部职工的领导负责制,办公室协助抓落实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做到了“四有”、“四落实”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机构落实、经费落实、工作任务落实、目标任务落实,为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动不留死角我局在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领导干部、机关工作职的法制宣传教育党支部坚持法律法规学习、学法考核制度局党支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一方面将领导干部和全局职工学法、用法列进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另一方面,在保证学法质量前提下,开设了面向群众的普法教育。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组织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双报到”活动,在挂包社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

为了让信访群众更多了解信访法规,增强有法可依地反映信访诉求的意识,我局通过信访条例宣传一条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告牌、接访进程中面对面宣传等实际行动,以及在新媒体平台投稿,积极向群众宣传信访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反映信访诉求增强依法维护本身权益的意识,有效降低了群众对信访工作的陌生感,让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三)依法全面履行信访部门职责

我局通过全面梳理信访部门职责权限,逐一厘清与信访工作职能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完善了信访工作职责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发挥好信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等职能作用。同时进一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对依法可以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信访途径以外的其他法定途径处理的投诉请求,导入相应的法定程序处理。我局长期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为信访工作开展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信访工作领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二是根据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在重要节点牵头组织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专题会,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并部署局属事业单位、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并履行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三是实行重点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将法治建设领域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由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担当负责。

(二)强化制约监督,推动决策民主法治化。严格局工作例会、局长办公会、党组会议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局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重要事项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

(三)加强教育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一是注重全面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依法工作能力。利用“主题党日”、业务知识轮训等形式,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筑牢和丰富全局机关干部的法治理论基础。二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公开相关工作信息,保证相关办公信息的透明化。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一是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普法宣传的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也较为单一,法治宣传工作需要加大重视力度;二是本单位信访工作人员的力量有限,由于存在上级及同级相关部门对信访工作人员抽调情况,导致信访工作力量不足,影响了普法工作的推进;三是法治队伍建设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的任务要求相比还需进一步加强,需要设置专门法治宣传小队,设专门分管领导、法治宣传员,强化队伍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将普法与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我们将把落实信访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形势,牢牢捉住相应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依法做好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正当权益,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将普法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提高工作效能、方便群众的新机制,进一步规范依法治理水平。三是将普法集中宣传与平常宣传相结合。在普法宣传进程中,我们将始终重视方法、内容和效果的有机同一,利用政务媒体、实地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信访法规。四是将普法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将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到各类活动中,可以以“主题党日+法律”,“双报到+法律”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还可以鼓励个人自学,组织多样活动,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提升全局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在今后的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在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开进取,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对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工作,力求使我局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