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24-5424926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8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联系(地址:张店区新村西路226;邮编:25500;电话:0533-2869996;电子邮箱:zdwl2869996@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任务分工,紧密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工作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件;其中政策文件3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17件,财政信息5件,行政执法公示38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4件,公共文化服务85件,新闻出版2件,旅游领域40件,业务动态31件,政务公开保障机制13件,其他公开事项39余件。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积极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按照规定办理要求及时答复,不断提升依申请答复规范化水平。2023,我局共接受依申请公开0件,答复申请0件,与去年相比减少1,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进一步修订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根据《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对《2023年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事项公开时限、责任单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流程,对于已公开的政策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时效进行动态调整更新。三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发布近三年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明确审查机构,切实落实审查职责,做好“三审三校”,确保审查责任落实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对政务公开网站公开目录及栏目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并对专栏内容进行及时更新维护。同时,进一步加强“张店文旅”“张店区少儿图书馆”“张店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全年发布各类文旅资源及线上活动2300余条,受众210余万人,不断丰富群众线上文化生活。在张店区少儿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查阅服务处,方便到馆市民随时查阅我区政府公开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制定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年内开展专题业务培训2有效统一全局各科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整改落实,及时接收张店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及大数据中心通报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立即落实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方式不够丰富,目前我局发布的政策解读材料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缺少图片、音视频等形式。二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问题,尤其是文化活动信息、业务动态等栏目。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政策文件特点,邀请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专业机构从业人员等第三方主体开展专业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和角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常态化多形式的培训,通过平时自学、交流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共工作意识,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3年度,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二)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我局主办区级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截至目前,在与代表委员多次沟通的基础上,15件提案已全部形成答复意见,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公开率达100%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2023年我局严格按照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发挥文旅“政”能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凝聚力,由局办公室统筹牵头,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各科室、单位协同配合,形成政务公开推进合力,积极主动按照标准以及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做好文化和旅游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地、责任到人。二是聚焦重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坚持把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聚焦群众文化活动、文旅资源推广等热点工作,以政务公开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共服务力,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载体、新形式,充分发挥“张店文旅”“张店区少儿图书馆”“张店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不断加深群众对文旅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根据《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及时制定《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重点任务、责任科室,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制定《2023年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事项分类、一级目录、二级目录、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主体,要求各相关科室、单位按照分工,认真做好相关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