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张店区文化出版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度和广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推进各类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公信力,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调整了文化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强化网站信息统计和数据分析功能。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全面保障文化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高效推进。

(二)加大重要信息和关键信息的公开力度

2016年,文化出版局在继续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文化领域群众关心、部门担心应公开而未公开的重要信息,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进“阳光政务”。

1.行政权力公开。首次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明确行政许可权力范围和规范流程。

2.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首次公开了宣传部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活动信息,以便社会公众随时了解进展,开展监督。另外,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公开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和进展情况,重要文化活动新闻信息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参与。

3.政策解读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文化领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进行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增强政策解读效果。2016年全年通过文化出版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图文信息,通过网络调研、互动访谈、建言献策、咨询服务等网络互动渠道开展政务舆情收集,回应网民关切,重要文化活动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文化出版局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切实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

一直以来,文化出版局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