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25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特编制2014年度张店区文化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文化系统政务公开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民众对文化事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在规范管理、巩固成果和深化提高上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职责。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长李颖同志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印长凯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文化出版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制度。就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形式和保障措施等作了明确安排,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落实,建立信息考核、报告、责任追究等保障措施。建立主动公开制度,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都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差错。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文化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文化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4年,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坚持与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及时向社会公开,运用多种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除了采取开设专栏、举报电话等形式公开以外,还通过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公开有关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做到不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发布的不发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本部门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机构设置及主要工作职责,本部门的文化市场执法事项,本部门的工作动态等。

(二)公开平台就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专人负责,配备了必要的办公用品,各部门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我局制作了公开栏,安装在显要位置。三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也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相关的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公开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核实后予以回复。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完善规章制度,及时收集本部门应公开信息,及时上报,对群众反映问题,予以答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立足全区文化工作重点,增加文化惠民的信息量,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二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互动交流方面进一步探索,形成符合法律规定、贴近我区文化建设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新思路、新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