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1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

张店区文化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9
  • 字号:
  • |
  • 打印

 

2012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促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使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局属单位、科室的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成立张店区文化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并实行局属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为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深入,不搞形式主义,我局始终将选准公开内容和拓宽公开信息渠道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属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及时向社会公开,运用多种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除了采取开设专栏、举报电话等形式公开以外,还通过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公开有关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做到不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发布的不发布。随时受理群众的举报,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通过以上方式,群众可快速、便捷、及时获取相关文化市场管理信息,了解文化行政许可的办理事宜以及反映文化市场违规现象与问题。

(三)完善制度,依法行政

我局根据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和途径,使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按照精简、高效、文明、廉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完善决策程序。规范文件拟制和报批权限、简化办事环节和程序,明确每项工作的运转程序和办理时限,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坚持文化市场执法情况每月汇总上报制度和举报登记、查处反馈制度。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各项政务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全部实行阳光操作,各项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进行,班子成员更加自觉地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项都坚持集体讨论,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尤其在财务收支、工程招标、人员招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坚持集体讨论,进行对内对外公开,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班子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增强。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约束和规范了全体干部的从政行为,使文化出版局工作实现了制度健全、工作有序的良好局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2012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也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相关的行政诉讼。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行政效能的提高还需要不懈地努力。

(二)随着文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政务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具体化。

(三)随着文化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探索新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进一步查缺补漏,逐步加以完善。

二是强化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政务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和工作不落实的科室和个人,保证政务公开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实行重点公开,重点解决。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继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报纸、电视等渠道对政务信息进行充分公开。抓好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各类重大决策政务信息。

总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幸福张店”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