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23-542925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为载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文件,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等系列文件精神,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二)完善管理制度,带动全员学法。多次组织召开推进法治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有效提高文化旅游行业法律风险管控水平。研究制定《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普法责任清单》《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干部学法个性清单》,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进,切实完成学法任务,全员学法考试成绩均达到优秀。

(三)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文旅市场监管。扎实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和联合检查行动,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全面部署,认真开展安全巡查、隐患排查整治。一把手带队不定期的对文化旅游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网吧、KTV、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文旅企业的安全工作进行排查检查。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共检查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书店、电影院、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文保单位等117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356人次,开展在线旅游网络巡查100余家次。

(四)落实普法宣传,全面提高法治水平。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宪法宣传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点开展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学法小课堂、法治讲座等活动,普法宣传进企业800余家,发放宣传单页900余份,绿书签300余个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纳入总体安排,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坚持和完善局党组和班子集体学法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决策程序意识,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学法计划、规范性文件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把握方向、提供保障。

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规范性文件报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工作。研究部署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安全巡查、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正道新风”“护苗”“清源”“净网等专项行动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学习方式方法单一。平时只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满足于浅层次的读原著、学原文,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上用心用力不足,存在学习应景化的现象,没有很好地融入文化和旅游业务工作中。

(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张店区企业数量多、涵盖范围广,执法任务重,现有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缺少法律、法学等相关专业人员从事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工作,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现学现用现象,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水平有待提升。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在想问题、作决策时不善于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尤其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方面,把握和运用法治原则和法治精神用力不够难以做到统筹兼顾。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计划安排

(一)强化统筹安排,组织领导。通过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局党组学法议法等制度,坚持依规管理和法治建设的有机统一,健全和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强化不同主体责任担当,增强整体推进全区法治建设的合力。

(二)强化宣传力度,增强全行业法治意识。一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宣传文化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养成运用法治理念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二是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将法治建设内容融入到各环节,普法进企业、普法进社区、普法进景区,提高文旅市场整体法律意识。

(三)学用结合,提高行业法治管理能力。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同时强化文旅系统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推动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