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印发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23-None 文号: 张文旅字〔2023〕2号号
发文日期: 2023-01-23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23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

    现将《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淄博市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淄博市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

 

 

                               淄博市张店区财政局

 

 

 2023年1月20日   

 

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推动消费全面复苏,在落实好《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有关消费政策基础上,就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提出如下措施。

一、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把文化和旅游消费作为拉动消费的突破口之一,组织开展2023年张店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采取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的形式,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线路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全年发放区级文旅惠民消费券不少于100万元。直面消费者需求,上半年集中推出2场以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鼓励文旅企业采取打折、促销等措施让利消费者,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

    二、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参加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引文旅大项目、精品项目落地,促进张店文旅产业再升级。以文旅资源赋能现有夜间经济街区建设,推出“张店夜未央”夜生活节,在唐库文创园、尚美第三城等重点街区举办夜间集市、夜展夜娱等系列特色活动,打造一批以“壹叁壹”市集为引领的城市特色夜间集市品牌。持续办好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high唱张店”城市音乐季、张店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活跃繁荣城市演艺市场,发挥保利大剧院、淄博剧院等演出场所功能,鼓励引进优秀剧目到我区演出,为群众提供高品质文化需求。开展城市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发放“观影消费券”,有效促进电影市场持续恢复。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支持红色主题等文艺创作,提升全区文艺作品整体水平,打造一批体现张店文化底蕴、展示张店城市形象的文艺精品。指导辖区内A级景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等文旅企业广泛参与“黄河大集·品游淄博”主题旅游年活动。联动市区主流媒体,用好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平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文旅消费,营造市场氛围、提振市场信心。

    三、实施旅游资源质效提升工程。聚焦增强居民旅游消费意愿,自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区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拉动景区及周边综合消费。鼓励设立“景区免费开放日”。指导辖区内A级景区提升智慧化、数字化水平,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A级景区监控平台与市平台的互联互通。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利用玉黛湖景区、省级旅游重点村北焦宋村等旅游资源,推出近郊游、特色乡村游等旅游路线。

    四、推动旅游市场复苏。落实《淄博市地接旅游补贴办法》,引导鼓励辖区内旅行社组织市外游客到我区旅游。积极参与“引客入齐”计划,鼓励旅游企业参与在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客源地和沿黄省份组织开展的文旅营销推广活动,积极参与全市“行走齐地、读懂中国”全民沉浸式推广暨网络联合营销活动。推出10处网红打卡地,串联辖区内A级景区、文创园区、文旅商综合体等,挖掘推广特色美食、精品演艺、研学体验等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推出特色旅游线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张店文化。广泛发动辖区A级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参与各级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发放“一元游景区”定向消费券。

五、开展文旅行业“助企暖企”行动。大力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着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文旅产业系列专项行动。根据文旅企业经营实际,联合辖区内金融机构开发便利低息的小额信贷产品和业务,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贷款需求和金融服务。

六、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深化落实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鼓励社会人员、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导游考试,推动现有导游人员参与“金牌导游”培育项目。引导导游员在旅游服务中讲好张店故事,发动导游积极参与导游技能大赛,树立一批行业标兵。健全完善文化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文旅消费市场环境。推动旅行社转型升级和特色经营,在做精做专上下功夫,鼓励有条件的旅游社开展“自由行”定制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