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58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认真指导下,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关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围绕文化旅游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认真做好提升法治能力建设。坚持着力推进事权改革,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依法行政落实力度

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专职人员,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单位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今年以来,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事宜,并多次深入局直属单位和文化企业进行督导和检查,不断查找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二、加强业务能力培养,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质量

我局不断健全完善局党组和各支部学习制度,坚持开展集中学法、分组学法。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法治培训,重点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相关业务政策法规等,采取业务知识与法律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力争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创建学习型执法队伍为目标,坚持每一学,对涉及文化市场各个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重点解读。今年,我局举办了2期张店区文化市场执法培训会、通过以案释法,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选派机关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交流探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量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规范文书制作,提高办案质量。根据国家、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的要求,对各类文书进行重新梳理规范,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新版本制作各类文书,做到执法规范、文书规范。二是开展案卷评查,提升执法水平,积极参加市级组织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并和其他区县通过案件办理过程进行交流学习办案经验。三是严格执法换证,规范执法行为。我局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做好执法证的到期换证及新证考取工作,对执法证到期及首次申领执法证的同事,组织其参加专门的培训考试,为今后的执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平台公开我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工作简报、主要政策、法律法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不定期发布工作动态、文艺活动等信息。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更新维护,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注重公开时效,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率,有效加强了政民互动,拓宽了沟通渠道,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依法开展文化市场整治,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2021年,我局共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88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立案、查处、办结行政处罚案件7件。同时,我局继续开展“清源”、“秋风”、“净网”“护苗“等各类专项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确保事先预定目标要求顺利完成

    六、积极开展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结合上级各项宣传工作的安排,我局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宪法宣传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活动,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上门讲法、发放宣传单、设置展示牌等形式大力宣传了相关政策及规定,继续强化了全民依法行政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宣传进企业800余家次。

七、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律法规知识薄弱,由于新形势新环境造就了新的文化市场运行方式,原有的法律法规知识不足以应付新变化,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注重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水平。

二是不能够理清监管与服务、监管与执法的关系。有些执法人员片面的认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从原来的“传统监管型”向“监管执法服务型”转变的重点就是搞好服务,只要搞好服务一切秩序就会改善,而忽视了执法的重要性。轻执法、重服务理念普遍存在。

三是重处罚、轻纠正。实践中在办理一些案件时,只注重对当事人罚款,而对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去纠正重视程度还不够,容易出现只罚不纠、罚款放行、只打不追、手段单一等现象。

八、2022年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工作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系列学习,提高全局的法治工作能力。

三是提高执法力度和执法水平,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文化企业依法经营的理念。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