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统计局
标题: 张店区统计局关于《张店区统计局2022年重点工作》的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4X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统计局

张店区统计局关于《张店区统计局2022年重点工作》的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日期:2022-12-27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张店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局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督导和指导,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和服务领导决策。年内局下属事业单位张店区普查调查中心荣获山东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

1、做好单位清查摸底工作,备战第五次经济普查

全力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筹备及单位清查摸底工作。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抓好普查事前调研分析和单位清查确认工作,提前做好布局谋划。围绕经济普查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以“有解”思维化解各项工作难点。截至目前,全区清查底册单位数45748家,已摸底单位数45388家,摸底完成率99.21%。

2、全力建设共享平台,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234”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为统领,以全域经济运行共享平台建设为核心,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数据的全方位整合,形成跨行业、跨部门的大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大数据与政府统计的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统计智慧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跑出统计参谋助手的最大“加速度”。

3、加强部门合力,做好“四上”纳统工作

按照《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准四上企业库”工作的通知》要求,以行政审批中心和区税务局数据为基础,完成2022年“准四上企业库”筛选整理工作,将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尽快纳入“一套表”。截至目前,全区共新增规上企业45家,其中建筑业4家,批发零售业26家,住宿餐饮业2家,房地产业5家,服务业8家,全区新增规上企业数量列全市第一位。

4、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一是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在区委、区政府,政府统计相关部门,镇(街道)的学习。二是深入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的外部监督,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完成115家企业的现场执法检查。

5、全面提高基础数据服务能力,完善统计产品

一是根据服务决策需求,不断完善数据报送机制。截至目前共报送113期讯息快达,8期领导专报。撰写高质量分析报告,提出有预见性、针对性的观点建议,截至目前提报市统计局2篇重点调研课题,区政府1篇重点调研课题。二是不断丰富统计产品,加强统计宣传。编印《统计月报》、《张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手册》及《2022年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及时在区政府网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当月重点经济指标情况。组织开展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系列活动,倾听群众心声,精准宣传统计工作;截至目前,为各部门、社会团体及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00余次,提供数据400余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