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统计局
标题: 张店区统计局关于《张店区统计局2021年重点工作》的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4X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统计局

张店区统计局关于《张店区统计局2021年重点工作》的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日期:2021-12-3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张店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省、市统计局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督导和指导,进一步完善规范统计制度体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和服务领导决策。

1、积极做好“七人普”数据汇总审核。

按照国家、省、市人普办部署安排,全区七人普数据汇总审核工作已基本完成,国家人普办已返回全区人口初步情况(含中埠镇),包括全区常住人口数量、户情况、户籍分布、人户分离、年龄分布、性别比情况、受教育程度、文盲率、居住状况等。全区七人普常住人口数量情况已提供给卫健部门,作为全区新冠疫苗注射的重要依据,全区七人普常住人口年龄分布情况已提供给发改部门,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获得全省先进集体和国家级先进个人。

2、强化数据监测,加强统计执法检查。

全面提高基础数据服务能力,根据服务决策需求,每月按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统计资料,及时围绕经济运行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调研,撰写高质量分析报告,提出有预见性、针对性的观点建议,截止目前已报送127期讯息快达。今年组织企业、镇办、行业主管部门业务培训29场次,涉及人员约1250人次,入企调研38次,撰写各类统计信息分析40余篇,做好统计的决策服务工作。通过线上指标比对+实地核查方式,防范调查单位统计数据虚报瞒报,切实提高其统计风险意识,着力化解数据风险,更好地保障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今年进行现场核查176次。同时协助配合省、市执法监督组对辖区开展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完成上级抽调执法检查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区级“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上级抽取辖区36家企业,截至目前,区级完成16家企业的现场执法检查。

3、加强部门合力,做好“四上”纳统工作。

按照《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准四上企业库”工作的通知》要求,以行政审批中心和区税务局数据为基础,完成了2021年“准四上企业库”筛选整理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四上单位新增退出工作安排和工作程序,以“准四上企业库”为基础,组织相关部门、区局有关科室和镇办做好四上单位新增退出工作,要求将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尽快纳入“一套表”。

4、对标汶上学习,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进一步学习先进、寻找差距、对标赶超,探索基层统计改革新路径,今年八月在我局局长徐常同带领下,局相关人员和镇办分管负责人一行6人到济宁市汶上县统计局进行对标学习。我局将以此次对标学习为契机,全面总结梳理学习经验,将于2022年开展“234”统计工程,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深化统计流程再造,提高统计服务质量,推动统计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