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统计局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24X9/2024-53371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9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统计局

淄博市张店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统计局的领导下,张店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张店区统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局各科室负责人、事业单位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抓落实,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二是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三是扎实落实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促进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全面宣传统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推动《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学习贯彻,结合统计业务培训、数据查询、数据现场核查、统计执法检查,向统计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五是清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坚决废止、修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坚决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做法。六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活动,增强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行动自觉性。

(二)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一是明确各相关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职责和要求,确保统计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按时公布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数据资讯服务质量,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二是明确法治宣传工作责任,营造良好的法治工作氛围。通过主题党日、党小组会议学习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结合业务培训、数据核查、统计开放日宣传《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人人尊法、守法的氛围,推进依法统计理念深入人心清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三是明确统计行政指导、执法检查责任。落实上级统计行政指导、执法检查规范,加强统计行政指导工作,以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行政指导事项,采用电话查询或现场统计业务指导、提醒、引导、建议等行政指导方式,提高行政指导质量,给予企业帮扶,发现并及时纠正问题,以最小的行政管理手段实现最大的社会管理效益。积极支持配合统计督察工作,支持配合省级《统计执法异地检查方案》举措,2023年完成对辖区47家企业现场执法检查,检查的同时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争取执法对象的配合和支持,提升检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

(三)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强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依据《部门统计规范化测评实施办法》,规范部门报送部门统计数据的格式、时间、方式,部门发布修订数据后应及时更新报送最新数据,树立“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质量”的意识,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履行部门统计职能,明确承担统计业务的机构和人员。二是加强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按照《山东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要求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三是加强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规范统计报表业务指导、数据查询、核实反馈、数据审核等流程。

张店区统计局通过以上举措,一是增强全员法治思想,夯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依法行政得到顺利推进。二是增强依法统计的工作氛围,统计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统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提高。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张店区统计局局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推动落实统计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把统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组织制定张店区统计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带头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宣传《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张店区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三)落实《张店区统计局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统计机构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承担监督责任,统计人员承担直接责任,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负责体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的能力有待加强。统计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链条长,面对新形势下对政府统计数据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亟需进一步提升政府统计部门、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

(二)统计普法宣传的集聚效应还不够。全区统计普法宣传上下联动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够强,普法宣传的形式创新性依然不足,还尚未形成足够的集聚效应,统计执法案件的警示作用的宣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推动法治政府相关工作落到实处,落实上级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推动统计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加强工作督查督促,切实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制定张店区统计局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抓好宣传人员队伍建设,发挥主题党日、党小组会议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抓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切实提高政府统计相关部门、统计机构、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法制意识,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影响力。

(三)持续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推动落实“统计法进党校”、全员学法等制度,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意识。紧密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督察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扩大诚信统计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发挥统计法治工作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