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商务局
标题: 张店区商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00M/2024-542577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张店区商务局

张店区商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4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商务局联系(地址:新村西路226;邮编:255000;电话:0533-2867586;电子邮箱:zdqsw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度,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印发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责,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张店区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件;其中政策文件2件,政策解读2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9件,财政信息5件,“双随机、一公开”信息4件,其他公开事项23余件。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本部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张店区商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时效届满的政府信息,及时修改其状态。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审核制度。根据《张店区商务局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要求,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权威发布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性、合法性。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提高人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及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人员和岗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质量。制定张店区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具体分工。年初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别于9月份和12月份两次组织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经过所有人员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根据业务需求增设的部分公开目录不够规范二是部分信息公开的质量不高,需要明确政务公开标准,政务公开培训的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事项各要素进行全面梳理,进行目录管理,重新设置新目录,隐藏不规范目录。下一步将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不规范目录的删除。二是对已发布政务公开信息中发现的错字、漏字进行及时修改,强化日常政务公开的信息审核。重视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反馈,充分分析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传达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内容及要求,学习政务公开优秀案例,提高人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及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3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度区商务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4(主办11件,共办2件,协办1件)涵盖外贸、电子商务、会展、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建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一是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务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公开商务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做好商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抓好领导干部政务公开通识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公开意识灵活组织线上线下业务讲堂,提高政务公开培训质量重视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三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选取重点领域,重点公开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务信息,切实履行主管职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细化。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一是商务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了《张店区商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我商务领域中心工作,强化政策公开、解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岗位变化,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