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商务局
标题: 张店区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00M/2018-137507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8 发布机构: 张店区商务局

张店区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8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张店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区商务局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依据“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以做好信息主动公开为核心,以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积极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载体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各种公开制度,落实了措施,明确工作人员,开展了系列学习和培训活动;二是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统一规范的格式,修编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通过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报纸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保证了《条例》顺利实施。截至2017年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电子政务工作成绩显著。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设专职1人,兼职3人,并有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方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灵活多样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用网上公开和局办公楼设置公示栏等公开形式。本局网上公开的信息为以电子文档形式保存的主动公开信息,依托政府网站,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公开,并将商贸流通、市场建设、招商引资、对外经贸等方面的具体信息进行公开,让公众更好了解商务工作。同时印发宣传资料,及时把国家新政策、新措施宣传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另外我局还采用以下辅助性公开方式:一是通过撰写上报政务信息对监管动态信息进行公开。二是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电话和热线举报投诉平台12312。三是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日常政务公开信息。

  (三)严格监督管理。一是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我局切实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把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及其负责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年底,我局将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各科室政府信息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我局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

  (四)建章立制。结合商务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科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灵活多样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上公开和局办公楼设置公示栏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依托政府网站和张店区商务预报,以电子文档形式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公开,并将商贸流通、市场建设、对外经贸等方面的具体信息进行公开,让公众更好了解商务工作。同时印发宣传资料,及时把国家新政策、新措施宣传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我局还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电话和热线举报投诉平台12312,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积极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局政务网站建设,使其成为展示我区商务工作形象的窗口和政府与企业联系沟通的桥梁。建立了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度。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制定落实措施,抓好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围绕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有关审批备案登记事项,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与行政许可项目信息和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建立起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平台,搭建起接受商务举报投诉,协调解决问题的商务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制度。认真执行“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加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过程的管理,定期检查“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定期公开单位“三公经费”明细支出,做好相关解释说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继续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执法力度,继续做好重点整治工作的信息公开。

  四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重点推进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处置的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努力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面公开。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深化政务平台建设,打造规范化、服务型机关。一是充分利用(www.zhangdian.gov.cn)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平台,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内容涉及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0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6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办事公开透明度,提高了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张店区商务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公开栏。为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建设法治、服务、效能和廉洁机关。根据工作职能,建立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公开栏,将区商务局各项职能及办事程序、办结期限进行了公示和承诺,并设置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建立和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实行规范、优质服务,大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2017年通过电话、现场咨询等方式接受对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有关审批备案登记事项咨询达400余起,相关科室负责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所咨询事项全部及时答复,答复率为100%。四是我局充分利用张店商务预报、张店通讯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及商务动态,信息公开促进了全区商务工作的开展,为全区商贸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扶持资金1400余万元。

  同时,我局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创新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信息向社会发布,发布的各类信息涵盖了部门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服务事项、规章制度、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及领导调研、消费形势、外贸情况等各个方面,同时我们还利用报纸、热线等公共媒体,即时发布商务政策信息,让群众共同参与和监督,受到社会公认和好评。另外,我局走进张店区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互动栏目,充分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并通过12312商务执法举报电话向社会提供政策咨询,共受理群众投诉6起,咨询10余起,办结率达100%。2017年全年未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按要求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免费使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全部政府公开信息均不涉及保密信息。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商务局下设区外事侨务办公室(正科级)、区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副科级)2个全额事业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组织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张店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要求,实施政府信息清理公开工作,并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发挥信息平台对侨务工作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归侨侨眷情况统计工作,做好“三侨考生”认定,保证符合条件的考生享受考学加分待遇。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为困难归侨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助,积极做好涉侨投诉案件的协调处理工作,挖掘外事侨务资源为经济发展服务。

  区商务综合执法大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17年,商务综合执法大队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全队上下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订了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计划和具体措施,对以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在今年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将本部门的职责、内部科室分工、执法人员守则、办案流程、档案管理制度、文书管理办法以及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电话等通过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部门简介、领导信息、行政执法等8个类别。同时按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公布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事项及2017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重新梳理并公布执法权力清单并及时将商务执法情况有关信息进行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使全局上下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如对主动公开信息与过程性信息、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组织协调机制、奖惩机制等还有待建立和完善。三是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企业和群众未能有效地利用政府和商务网站进行所需政府信息的申请和查询。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改进措施。2017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好地推动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重点做好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发展规划、行政执法等分类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子网站(我局官网)建设工作。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设一些有特色的栏目,进一步宣传我局工作开展的情况。

  3、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补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服务于社会。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平台、商务预报等渠道的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工作,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

  4、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提高公众对商务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目前我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