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号《关于绿色发展经济的几点建议》的答复
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2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答复时间: 2022-07-0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根委员:

您在淄博市张店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第29号提案《关于绿色发展经济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分析落实,现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答复。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境质量,印发了《张店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张店区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张店区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不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特别是扬尘污染治理力度,我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2021年全区优良天数为223天,良好率为60.8%,达到近年来最高值。综合指数为5.28,同比改善10.8%。6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二氧化硫浓度为15μg/m3,二氧化氮浓度为39μg/m3,PM10浓度为85μg/m3,PM2.5浓度为46μg/m3,臭氧浓度为184μg/m3,一氧化碳浓度为1.5mg/m3,分别同比改善为16.7%、9.3%、7.6%、16.4%、4.7%、16.7%。

二、近年来开展的工作

(一)能源结构调整目标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2021年度碳排放下降市相关部门未下达目标,2020、2021年度,我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为0.097020298吨、0.100113415吨。

(二)开展的工作

1.制定并印发实施了《张店区实施减碳降碳行动工作方案》,确定后印发实施,推动中心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倡导全民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再利用相结合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绿色低碳生活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2.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同比2020年,2021年度全区公共机构能耗单位建筑面积下降1.1%,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3%,人均用水量下降1.3%。

3.提升新能源汽车比例。一是2021年底财政资金购买一次车辆,全部为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100%。二是使用新能源网约车共524台,其中纯电动车辆473台、插电式混合动力51台,使用新能源车辆率占网约车总数60%。三是2021年打造的“九纵九横”区域绿波网成为我市智能交通建设品牌工程,借助智慧交通管理手段,我区城市道路交通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实现新突破。通过滴滴信控平台,对绿波协调前后的道路运行状态进行对比和评价,道路行驶车辆的平均速度提高15%,平均延误下降28%,干线平均停车次数减少18%。通过对17条干线绿波协调前后的社会效益进行测算,一年可节约总出行时间153.2万小时,节省燃油消耗1701.5万升,节省1.2亿元(按照7.1元/升计算),汽车废气排放物累计减少251.4吨。

4.全面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恒昌医疗25吨锅炉、鸿烨上勤21吨锅炉均于2021年停用,2022年4月拆除。

5.实施清洁取暖2021年财政拨付清洁取暖及建筑能效提升资金525.55万元,完成气代煤839户,超额完成619户的目标;完成供热管网建设配套项目35项,建设规模共计50.46公里。

6.完成清洁能源替代。一是严格控制新上耗煤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近年来无新上燃煤项目。二是加快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全区共17家企业,37台炉窑,所用燃料类型均为电能或天然气,不涉及能源置换问题。三是积极扩大集中供暖面积。张店区集中供暖面积为3625.94万平方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实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行动全面落实“五个优化”(提升技术工艺、拓展产品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完善产业链条、提升经济效益),推动工业绿色化改造提升。科学制定重点用能企业减碳降碳行动方案,定期开展能效诊断,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企业能效对标达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三年技改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工业副产气回收利用等能效提升工程,3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化、低碳化和智能化改造全覆盖。严格落实“五个减量替代”(落后产能、能耗、煤耗、污染物排放、碳排放),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强化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倒逼能耗产出效益低的企业整合出清。加快存量项目节能减排改造升级,达不到规定能耗和排放标准的,列入关停计划加快淘汰。

 2.推进农业农村节能。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老旧农机淘汰力度,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推广应用,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展节能型设施农业。

3.持续加强公交专用道路、步行、自行车等低碳绿色交通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等重点区域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到2023年,力争主城区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比重达到70%。

4.加快推进交通用能清洁化,持续推广新能源等节能环保车辆,积极倡导私家车等社会用车清洁化,完成省里下达的社会车辆用能清洁化任务目标。指导我市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申请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22年7月4日

关于绿色发展经济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