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第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27号《关于在张店区先行先试,开展环保效益评价,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周超峰委员:

提出的《关于在张店区先行先试,开展环保效益评价,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予以解决采纳。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结构调整,标本兼治落实六大减排工程、六大能源工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深化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从源头上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进一步压减煤炭消费总量,恒昌医疗25蒸吨/小时高效煤粉炉20216已停用,2023年底前关停鸿烨上勤21蒸吨/小时高效煤粉炉。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提高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消费能源中的比重。配合加快外电入淄能力建设,提升外电输入比例。实现散煤替代,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按照最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二)严格环境准入门槛,提升服务水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根据《淄博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炼油、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对本地过剩产能重点行业搬迁、改建项目,实行污染物排放2倍量削减替代,其他行业搬迁项目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不低于1.5:1,并将替代方案落实到企业排污许可证中,纳入环境执法管理。严格控制燃煤项目全区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燃煤项目,所有改建耗煤项目(包括所有以原煤或焦炭等煤制品为原料或燃料,进行生产加工或燃烧的建设项目)新增燃煤项目一律实施2倍煤炭减量执行替代,并且排污强度、能效和碳排放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建耗煤设施按照高热值煤配置设备,所用煤炭热值不低于5500千卡。加严涉VOCs项目建设,严格限制新建、扩建医药、印染、化纤、合成革、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塑料和橡胶等重污染项目。新建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要入园区,并配套建设高效VOCs处理设施;实行区域内VOCs排放2倍量削减替代,并将替代方案落实到企业排污许可证中。全区禁止新增化工园区,禁止在园区外新建化工企业,园区内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运行不稳定的企业禁止新、改、扩建化工项目。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 (以下简称《名录》)。此次新版《名录》对环境影响因子单一、环境治理措施成熟、环境风险可控的项目做适当简化调整,如设备制造等可以通过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行业,以及环境影响很小的蛋品加工、餐饮娱乐洗浴场所、普通仓库等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同时降低部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类别如谷物磨制等,由报告书降为报告表;小规模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等由报告书降为登记表;脱硫脱硝环保工程等,由报告表降为登记表。新版《名录》的实施对促进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三)加强工业固废监管力度,固废产生量大幅降低。一般工业固废十三五期间,我区在省市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全区一般工业固废监管工作。一是每年组织产废单位完成年度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动态掌握全区固废产生情况和去向;二是开展多次固废专项排查工作,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摸排固废贮存场、污泥无害化处置等情况;三是组织开展全区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评估,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固废法要求,规范固废产生、贮存、处置各环节管理,确保环境安全。

功能区优化调整后,我区无一般固废利用处置单位,一般工业固废产废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产废量锐减,产废种类主要为炉渣、煤灰、下脚料和废包装等。当前,全区列入2021年度一般固废重点监管单位的企业仅1家,大部分企业产废数量较少,有临时贮存场所,交由省内单位进行处置利用,已建立管理台账,固废管理理念和规范化水平日益增强。

二、下一步相关工作打算

(一)加强资金和科技投入坚持资金投入与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散煤清洁替代、移动源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以及执法能力、监测监控能力、智慧环保等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作为财政资金支持的重要方向。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同时加快生态大数据互联共享,加快推进公安、住建、自然资源、水利、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涉生态环境治理监管数据与生态环境指挥平台共享机制,推动以数据为驱动的大气污染治理管理业务协同化,以数据支撑污染减排决策智慧化,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的专业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实现科技治污、精准治污。 

(二)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促进我区产业更好的转型升级。我局将在严格落实《名录》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建设项目源头污染控制,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要求,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明确行业准入条件,对符合国家和省市区产业政策的项目、具有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环境污染较小、有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重大项目实行快审快批,提高审批效率;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城市规划、无环境容量、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建设项目不予审批。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管服协同推进,促进我区产业更好的转型升级。

(三)加强固废规范化管理工作,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将进一步抓实一般固废规范化管理工作,同时督促企业采取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的方式,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和企业管理,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不断提高经济产出与污染物产生比,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21715

在张店区先行先试,开展环保效益评价,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