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第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44号《加快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的建议》的答复
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44号
建议人: 高鹏、刘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答复时间: 2020-06-2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高鹏委员、刘强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张店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区实施“九大会战”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为第七大会战,包括十项整治重点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其中之一。自20194以来,我局积极按照省市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广泛开展调查,系统梳理现状。先后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调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改厕情况调查,位于重点区域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调查,重点河流、湖泊、水库周边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情况调查等工作,分类型、有重点地梳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为系统规划部署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科学制定方案,完善配套制度。在摸排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省市指导要求,委托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淄博市张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19-2025年)》编制并提交;对省列入2018年以前已治理的26个未达到新治理验收要求的行政村,编制《张店区2018年以前已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巩固提升方案》并正式印发;为规范有序做好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结合实际,配套制定了巡查、验收、运维管理、水质监测等9项试行制度。

三是严格把控标准,认真开展验收。严格按照省验收标准抓落实,组织生态环境、住建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验收,分类型、分镇办扎实有序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工作,共计按期完成30个村庄验收,其中采用纳管处理模式的村庄28个,采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1个,采用分散收集集中拉运至污水处理设施模式的村庄1个。  

四是积极申请资金,全力推动治理按照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中央财政补助)预算指标的通知》要求,组织辖区镇办积极申报治理资金,经筛选,全区两个镇共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92万元,用于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湖田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资金投入高、需长期运维管理的民生工程,要遵循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梯次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为本、绿色发展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统筹节约资源,协调有序推进。

湖田街道位于张店区东部,处于城乡结合地带。按照《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调查工作方案》要求,对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调查技术手册》指标解析,湖田街9个村(社区)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目前3个村(社区)通过纳管方式完成治理,其余6个行政村结合实际,分年度、分阶段有序推进治理。参照淄博市张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19-2025《张店区2018年以前已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巩固提升方案》,商家村、上湖村、南焦宋和辛安店村列入2020年治理任务,下湖村和北焦宋村拟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实施治理。

统筹考虑村庄常住人口数量生活污水产生量、污水去向、厕所改造、地形地貌特点、经济条件、任务节点等关键因素6个行政村目前确定的治理方式如下:

(1)上湖村、南焦宋村、下湖村和北焦宋村拟采用分散收集集中拉运至处理处置设施方式治理,即通过配套建设入户管路,对灰水进行收集后排入集中蓄水池,定期拉运进行处理。该处理方式要求拉运过程不得产生二次污染、乡级建立专业化拉运队伍,拉运车辆密闭,并定期进行试水试验,县、乡级定期抽查运维车辆,并做好台账记录,保障全过程规范管理,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2)辛安店村拟采用分散收集集中拉运至处理处置设施与分散处理就地利用结合的方式推进治理,即楼房区采用村级集中处理模式,经化粪池收集后,定期清运处理。平房区采用分散处理就地利用模式,改厕粪污集中拉运处理;灰水农户自行收集后,通过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就地利用。此方式要求拉运过程不得产生二次污染、乡级建立专业化拉运队伍,拉运车辆密闭,定期进行试水试验,县、乡级定期抽查运维车辆,并做好台账记录;同时,镇村建立巡查制度和巡查队伍,加强日常监管,村级出台禁止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的村规民约,保障知晓率达到80%以上。通过常态化管理,保障治理实效,确保达到《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要求》。

(3)商家村拟采用纳管与分散处理就地利用结合的方式推进治理,即具备纳管条件的住户通过支管网收集生活污水进入主管网后,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平房区采用分散处理就地利用模式,改厕粪污集中拉运处理;灰水农户自行收集后,通过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就地利用。此方式要求管道无破损、堵塞等问题,镇村建立巡查制度和巡查队伍,加强日常监管,村级出台禁止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的村规民约,通过强化日常管理,保障治理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全市功能区调整有关要求,积极与张店东部化工区做好湖田街道2个村(社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接和衔接,保障治理工作的连续性和高效性,切实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二是继续统筹协调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鼓励湖田街道以多村连片治理方式合理统筹项目,提前做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是积极与住建部门相关建设规划做好衔接协调争取加快推进湖田街道相关村庄改造、道路提升、管网建设等项目实施,对依托旧村改造和道路建设能完成纳管的村庄尽快进行纳管治理。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20年6月23日       

区第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44号提案:高鹏、刘强提出的《加快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的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