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第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75号《关于对企业进行环保法规培训的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75
建议人: 孙启晔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答复时间: 2018-05-2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孙启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企业进行环保法规培训”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局高度重视,多年来,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

一、 利用媒体进行宣传

为加强环保法宣传,我局在张店手机报、网站刊登了《环保法》系列解读。在门户网站将国家重点环保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展示,便于公众查询学习。利用每年区“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在介绍环保工作的同时,也及时普及环保法律法规。两高《司法解释》发布时,我局利用《张店通讯》发行量大、受众面广的优势,在《张店通讯》上刊登了全文内容,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便于社会和群众监督;精心编印了3000本《环境保护宣传手册》,内容包括两高《司法解释》、常见环境违法行为及处罚标准等。将手册发放辖区所有企业,要求企业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触犯“红线”,使环境守法成为常态的行为准则。

二、 把握时间节点进行宣传

每年我局都会有多次的环保宣传活动,如“六五世界环境”、节水周、宪法日等节日,我局在宣传环保知识的同时,印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册子对公众发放。每年年初召开全区环保大会,都会有镇办、区直部门、村居、企业参加,我局都会印刷环保法律法规汇编、小册子向与会人员发放,使他们便于了解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知识。

三、 面对面培训

为加强对企业的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我局不定期组织企业培训。2014年12月20日,为进一步加大新《环保法》宣传力度,使全社会及时了解新《环保法》相关内容,推动全区环保工作的开展,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我局邀请省环保厅张金智处长为全区进行了新《环保法》知识讲座,对区领导、镇办、村居、区直部门、驻地企业等700余人进行了培训。此次培训以环评、环境目标责任考核、公众参与、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生态红线、环境责任等10个制度为主线,对新《环保法》进行了解读,对企业认真履行环境责任,知法守法,起到了较好地指导作用;今年3月22日,为加强张店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强化产废企业依法守法意识,确保危废安全处置。张店环保分局邀请市辐射环境和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中心刘莹珍主任为辖区企业讲解了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及相关要求。培训会议分别从危险废物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全市危废管理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现场执法要点、“两高”司法解释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进一步提高企业危险废物依法守法意识,推动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指导帮助。日常工作中,我局相关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每年都会有针对性的对辖区企业进行相关的环保法律法规培训及工作指导。

虽然,我局在环保法律法规培训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工作量大,人手少等原因,组织企业环保法律法规培训的次数依然偏少,还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下一步,我局将克服困难,积极筹划,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组织企业培训,使企业知法、懂法、守法,共同为环境质量提升做出我们的贡献。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张店分局

                                                2018年5月23日

 

区第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75号提案:《关于对企业进行环保法规培训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