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领导干部解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局长高鹏解读《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领导干部解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局长高鹏解读《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3-07-0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经张店区人民政府同意,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淄博市张店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作为牵头单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局长高鹏同志就划定背景、依据、范围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问:《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起草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统筹考虑保护环境与促进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实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激励引导的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张店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问:《规划》的指标目标?

答:到2025年,我区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及畜禽养殖专业户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和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维持在100%,目前我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和畜禽养殖专业户未设置排污口,若在规划期增加排放口,确保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自行监测覆盖率为100%。

问:《规划》印发有什么环境效益?

答:规划的实施将大幅降低畜禽养殖对水体的污染,有效保护地表水环境的水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通过施用有机肥可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土壤养分含量,增强土壤微生物活力,改善土壤结构,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田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