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征集

发布日期:2020-03-15
  • 字号:
  • |
  •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

现就《张店区环境风险源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作紧急,征求时间定为2020316-326日,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箱:zdwg2866174@163.com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20315

 

 

张店区环境风险源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环境风险源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鲁环函〔202068号)和《淄博市环境风险源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淄环发〔202027号)要求,结合我区环境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治理目的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环境工作重要部署,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重大事故教训,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事件的能力,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夯实基础。

二、排查治理任务

(一)强化疫情期间环境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监管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安全防范的部署要求,突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各环节的环境监管,指导相关企业单位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强化生产供应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的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消防废水溢流等环境安全问题。加强对正在生产和即将复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贮存单位和油气输运管线、尾矿库等高风险企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做到环境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全面排查治理环境安全隐患。依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指南(试行)》,组织全区内所有环境风险源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治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复工复产情况,突出重点单位,坚持分类指导,分步组织实施。坚持把小事大事抓,把隐患事故抓,拉出隐患清单,建立治理台账,实行对账销号。

(三)完成重点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备案。全面完成涉危化品、重金属(以汞、铬、镉、铅和砷5种重金属为重点,同时兼顾镍、铜和锌等)、工业废物(含危险废物)、县级以上医院等重点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三、排查治理重点

依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指南(试行)》,以下列10个方面为重点,逐项排查治理:

(一)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及处置情况。结合全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重点整治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排查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是否规范、及时、高效。(责任单位:危管应急中心)

(二)废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及达标情况。排查是否按照环评和审批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暗管偷排、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重点排查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环节。(责任单位:各环境监察大队、危管应急中心

(三)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情况。排查是否存在废水进入清净下水管网排放、清净下水进入废水处理设施稀释排放等问题。各环境监察大队

(四)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排查自动监测设施是否按要求实现废水、清净下水、废气的全覆盖,是否全部按要求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运行维护记录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故意扰乱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等问题。(监控科)

(五)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制情况。排查企事业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全面排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科学评估环境风险等级,是否及时修编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是否按要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是否组织应急管理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责任单位:危管应急中心

(六)环境应急监测预警措施落实情况。排查是否按要求在风险单元安装自动监测预警装置,并保持良好运行。(责任单位:危管应急中心

(七)环境应急防范设施措施落实情况。排查是否科学合理设置围堰、应急池等防范设施,是否在罐区等风险点安装自动喷淋等应急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足够的应急处置物资。(责任单位:各环境监察大队、危管应急中心

(八)土壤环境风险排查治理情况。查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影响土壤环境安全的隐患或潜在风险,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以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中已腾退土地的污染风险管控情况。(责任单位:开发科)

(九)重点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情况。排查是否存在污染因子不明确、应急监测预警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责任单位:危管应急中心

(十)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排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产、批建不符等环境问题。(责任单位:行政许可科、各环境监察大队

四、实施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1日至48日)。各科室、站、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检查重点,建立《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单位台账》,指定一名工作联系人,于48日前报危管应急中心。

(二)自查整改阶段(49日至430日)。各科室、站、队督促辖区环境风险源企业进行自查自纠。有关企业开展全面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填写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隐患排查表(详见附件1)、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隐患排查表(详见附件2),对发现的一般环境风险隐患迅速进行整改;对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经专家论证后实施。430日前,重大、较大环境风险源企业要向危管应急中心报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报告。

(三)全面检查阶段(511日至630日)。各科室、站、队要对各企业排查治理工作进展及成效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人员对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隐患治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四)强化排查阶段(73日至715日)。各科室、站、队要结合雨季汛期特点,持续抓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止旧隐患复发,及时治理新隐患。同时,要督导所有环境风险源企业做好迎接省厅现场抽查准备。

(五)总结上报阶段(7月中旬)。710日前,各科室、站、队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工作总结报危管应急中心一并汇总报市局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抓紧抓实抓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二)组织分段调度。要认真落实好各阶段任务安排。各科室、站、队要加强化现场检查,对照制定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单位台账》进行核查。

(三)突出整改督导。排查发现的重大环境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拉条挂账,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杜绝工作走过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对环境隐患突出,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单位,建议上报区政府停产治理;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1: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隐患排查表

附件2: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隐患排查表

附件3危化品行业环境风险企业情况统计表

附件4:环境风险源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汇总表

附件5:企业应急预案备案情况统计表

           

               

 

 


附件1

 

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隐患排查表

(企业可参考本表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自查用表)

排查时间:        现场排查负责人(签字):

排查内容

具体排查内容

排查结果

是,证明材料

否,具体问题

其他情况

1.是否按规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

1)是否编制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并与预案一起备案。

 

 

 

2)企业现有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物质种类和风险评估报告相比是否发生变化。

 

 

 

3)企业现有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物质数量和风险评估报告相比是否发生变化。

 

 

 

4)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物质种类、数量变化是否影响风险等级。

 

 

 

5)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等级确定是否正确合理。

 

 

 

6)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是否通过评审。

 

 

 

2.是否按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

7)是否按要求对预案进行评审,评审意见是否及时落实。

 

 

 

8)是否将预案进行了备案,是否每三年进行回顾性评估。

9)出现下列情况预案是否进行了及时修订。

1)面临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发生重大变化,需要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2)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发生重大变化;

3)环境应急监测预警机制发生重大变化,报告联络信息及机制发生重大变化;

4)环境应急应对流程体系和措施发生重大变化;

5)环境应急保障措施及保障体系发生重大变化;

6)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

7)在突发环境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对环境应急预案作出重大调整的。

 

 

 

3.是否按规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建立档案

10)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11)是否制定本单位的隐患分级规定。

 

 

 

12)是否有隐患排查治理年度计划。

 

 

 

13)是否建立隐患记录报告制度,是否制定隐患排查表。

 

 

 

14)重大隐患是否制定治理方案。

 

 

 

15)是否建立重大隐患督办制度。

 

 

 

16)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

 

 

 

4.是否按规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如实记录培训情况

17)是否将应急培训纳入单位工作计划。

 

 

 

18)是否开展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

 

 

 

19)是否健全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培训时间、内容、人员等情况。

 

 

 

5.是否按规定储备必要的环境应急装备和物资

20)是否按规定配备足以应对预设事件情景的环境应急装备和物资。

 

 

 

21)是否已设置专职或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

 

 

 

22)是否与其他组织或单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或互救协议。

 

 

 

23)是否对现有物资进行定期检查,对已消耗或耗损的物资装备进行及时补充。

 

 

 

6.是否按规定公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

24)是否按规定公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

 

 

 

 


附件2

 

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隐患排查表

企业可参考本表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自查用表。

一般企业有多个风险单元,应针对每个单元制定相应的隐患排查表。

 

排查时间:      日 现场排查负责人(签字):

排查项目

现状

可能导致的危害(是隐患的填写)

隐患级别

治理期限

 

备注

一、中间事故缓冲设施、事故应急水池或事故存液池(以下统称应急池)

1.是否设置应急池。

 

 

 

 

 

2.应急池容积是否满足环评文件及批复等相关文件要求。

 

 

 

 

 

3.应急池在非事故状态下需占用时,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并设有在事故时可以紧急排空的技术措施。

 

 

 

 

 

4.应急池位置是否合理,消防水和泄漏物是否能自流进入应急池;如消防水和泄漏物不能自流进入应急池,是否配备有足够能力的排水管和泵,确保泄漏物和消防水能够全部收集。

 

 

 

 

 

5.接纳消防水的排水系统是否具有接纳最大消防水量的能力,是否设有防止消防水和泄漏物排出厂外的措施。

 

 

 

 

 

6.是否通过厂区内部管线或协议单位,将所收集的废(污)水送至污水处理设施处理。

 

 

 

 

 

二、厂内排水系统

7.装置区围堰、罐区防火堤外是否设置排水切换阀,正常情况下通向雨水系统的阀门是否关闭,通向应急池或污水处理系统的阀门是否打开。

 

 

 

 

 

8.所有生产装置、罐区、油品及化学原料装卸台、作业场所和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场所)的墙壁、地面冲洗水和受污染的雨水(初期雨水)、消防水,是否都能排入生产废水系统或独立的处理系统。

 

 

 

 

 

9.是否有防止受污染的冷却水、雨水进入雨水系统的措施,受污染的冷却水是否都能排入生产废水系统或独立的处理系统。

 

 

 

 

 

10.各种装卸区(包括厂区码头、铁路、公路)产生的事故液、作业面污水是否设置污水和事故液收集系统,是否有防止事故液、作业面污水进入雨水系统或水域的措施。

 

 

 

 

 

11.有排洪沟(排洪涵洞)或河道穿过厂区时,排洪沟(排洪涵洞)是否与渗漏观察井、生产废水、清净下水排放管道连通。

 

 

 

 

 

三、雨水、清净下水和污(废)水的总排口

12.雨水、清净下水、排洪沟的厂区总排口是否设置监视及关闭闸(阀),是否设专人负责在紧急情况下关闭总排口,确保受污染的雨水、消防水和泄漏物等排出厂界。

 

 

 

 

 

13.污(废)水的排水总出口是否设置监视及关闭闸(阀),是否设专人负责关闭总排口,确保不合格废水、受污染的消防水和泄漏物等不会排出厂界。

 

 

 

 

 

四、突发大气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

14.企业与周边重要环境风险受体的各种防护距离是否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的要求。

 

 

 

 

 

15.涉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的企业是否在厂界建设针对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环境风险预警体系。

 

 

 

 

 

16.涉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的企业是否定期监测或委托监测有毒有害大气特征污染物。

 

 

 

 

 

17.突发环境事件信息通报机制建立情况,是否能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及时通报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居民。

 

 

 

 

 

 

 

 

 

 

 

 

附件3

危化品行业环境风险企业情况统计表

 

序号

县区

单位名称

是否在园区或属于监控点

风险评估等级

重点风险因子

风险物质存储量

防范措施

其他情况

 

 

 

 

 

 

 

 

 

 

 

 

 

 

 

 

 

 

 

 

 

 

 

 

 

 

 

 

 

 

 

 

 

 

 

 

 

 

 

 

 

 

 

 

 

 

 

 

 

 

 

 

 

 

 

 

 

 

 

 

 

 

 

 

 

 

 

 

 

 

 

 

 

 

 

 

 

 

 

 

 

 

 

 

 

 

 

 

 

 

 

 

 

 

 

 

 

 

 

填表说明:1.是否在园区或属于监控点:根据企业所在地是否在省批化工园区或是否属于化工监控点,填写是化工园区、是监控点或否;

2.风险评估等级:此表格只统计重大、较大环境风险企业,填写较大或重大;

3.重点风险因子:此表格只统计企业主要原材料、产成品或企业认为生产过程中应该填报的易造成大气环境风险的因子;

4.风险物质存储量:如XXXX吨,XX中间罐XX吨;

5.防范措施:填写有或无,若有请列出具体设备或措施;

6.此表格可多行填报。